全軍結核病研究所結核二科主任   梁建琴

結核病的流行包括三個環節:傳染源、傳播途徑和易感人群。結核病的主要傳染源是排菌的肺結核病人,傳播途徑主要是呼吸道傳播,易感人群為從未感染過結核桿菌的人。

結核病傳染性的大小和強弱,取決於結核桿菌的毒力和人體的易感性,更取決於人體對結核桿菌的抵抗力。當機體抵抗正常時,機體的免疫系統會把入侵的結核桿菌消滅,不會發生結核病,而當機體抵抗力低下時,入侵的結核桿菌可以“長驅直入”,並在體內不斷繁殖,最終引起結核病。

一般地說,下列五類人易感染結核病:兒童、青少年、妊娠或分娩後婦女、老年人等抵抗力較弱的人群;罹患糖尿病、矽肺、愛滋病等疾病者;長期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和免疫抑制劑者;長期處於過度緊張、過度疲勞狀態者;與結核病病人密切接觸者。資料顯示:糖尿病病人若長期血糖控制不理想,患結核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2~4倍。

確診“金標準”:找到結核桿菌

結核病是一種慢性消耗性傳染病,當出現下列症狀時,應想到是否患有結核病:①結核中毒症狀:低熱、盜汗、乏力、食慾下降、消瘦。②咳嗽、咯痰。有結核空洞形成或支氣管結核者,常有劇烈咳嗽、痰量增多症狀。③咯血或痰中帶血。④胸痛,大多隨咳嗽及深呼吸加重。

有上述症狀者,應及時去醫院行影像學檢查(如X線胸片、胸部CT),若肺部有斑片狀、斑點狀、雲霧狀、結節狀、球形陰影和空洞等表現,則罹患肺結核的可能性大。

最可靠的確診結核病的方法是在病人的痰液或病變組織中,找到結核分枝桿菌,或者通過對病變組織的病理學檢查,發現有典型的結核改變。若痰菌持續陰性,可做痰結核菌培養和藥物敏感性試驗。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痰結核菌檢查是診斷肺結核的“金標準”,但從實際情況來看,由於痰結核菌的檢出率很低(僅20%~30%),故不宜把痰結核菌檢查作為唯一的診斷標準,以免導致漏診。在臨床工作中,痰菌陰性、經臨床綜合分析後診斷為肺結核的病人,約佔臨床肺結核病人的60%~80%。

此外,氣管鏡檢查或氣管鏡肺泡灌洗送檢結核菌,或做血液或分泌物、滲出液的γ-干擾素檢測可幫助診斷,必要時,可進行診斷性抗結核治療。有條件的地區,還可進行痰液、分泌物、腦脊液的結核桿菌DNA 檢測,對診斷亦很有幫助。

問:所有結核病都有傳染性嗎?

答:結核病的主要傳染源是排放結核桿菌的肺結核病人。腸結核及泌尿系統結核病人的排泄物中,也可能含有結核桿菌,也具有傳染他人的可能性,但不是主要的傳染源。其他肺外結核病病人,如結核性胸膜炎、結核性腦膜炎、骨結核、淋巴結結核等,由於不會向體外排出結核桿菌,故不會將結核桿菌傳染給他人,不必進行隔離治療。

問:感冒治不好,會轉成肺結核嗎?

答:不少人認為,感冒治不好,會轉成肺結核。實際上,感冒和結核病是兩種完全不同的疾病,在病原學有本質區別。感冒是病毒或者細菌侵犯人體導致的氣管黏膜的急性炎症,結核病是結核桿菌侵犯人體所致,病人不僅有發熱、咳嗽、咯痰等呼吸道症狀,同時還伴有乏力、盜汗、消瘦等結核中毒症狀。

專家介紹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9醫院全軍結核病研究所結核二科主任、主任醫師。擅長各型結核病的診斷、鑒別診斷及治療,尤其在耐多藥結核病和利用纖維支氣管鏡介入技術治療支氣管內膜結核方面具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