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主任  孫武權

熱敷,就是把發熱的物品覆蓋到身體表面,持續一定的時間,讓熱量導入人體,起到治療作用,

生活中很多人會用熱敷來止痛。但熱敷並非萬能“止痛方”。

由於操作簡便,很多人在家中就可進行。熱敷的方法有很多,如乾敷、濕敷、藥物熱敷、無藥熱敷,所用載體有毛巾、熱水袋、沙袋、鹽袋、藥袋等。 如果使用得當,可以治療寒濕、瘀滯等因素導致的病痛。如果使用不當,也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作者分別介紹一些可以使用“家式”熱敷來治療的病痛。

關節疼痛:中藥熱敷,增加療效

【適宜物件】

很多疾病會導致關節疼痛,適合做熱敷的通常是慢性損傷或者退行性(老年性)關節炎,比如腰椎或者膝關節的骨性關節炎。急性炎症引起的關節疼痛,如果伴有關節腫脹、發紅、發熱等,一般不適合熱敷;如果是風濕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等引起的疼痛,需要諮詢醫生後再決定是否熱敷治療;如果是細菌感染引起的,禁忌熱敷。

【熱敷方法】

由於關節部位不平整,熱水袋不一定合適,一般採用熱毛巾熱敷。為了增加治療效果,可以在浸泡毛巾的熱水中加入合適的中藥,比如正在服用的治療關節病的中藥,將藥渣再次煎取藥液後用於熱敷,或者請中醫師開具外敷中藥方。也可以在關節上塗擦外用中藥或西藥,然後通過熱敷促進藥物的吸收。在醫院裡進行的熱敷治療,有時會將中藥裝到布袋裡,加熱後敷在關節部位。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嶽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常務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中國民族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會長,上海市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用推拿手法結合功法治療骨傷科、內科、婦科和兒科疾病,尤其是脊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