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中醫藥學會方劑學分會、藥膳分會顧問

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  陳德興

三七花為五加科人參屬植物三七的花序,又稱田七花、參三七花、金不換花,是三七全株中三七皂苷含量最高的部份。三七花入藥多選生長兩年以上三七尚未開放的花蕾乾燥品,具有清熱生津、平肝降壓功能,主要用於津傷口渴、咽痛音啞及高血壓病的防治。近幾年三七花大受青睞,常作保健藥茶飲用。

三七性溫花性涼

中藥三七是以三七的乾燥根入藥,雖然與三七花屬於同一植物,但是兩者性味功效卻有區別。三七味甘、微苦,性溫;而三七花雖然也是味甘、微苦;但其藥性卻偏涼。

三七與三七花在功效方面也有明顯差異。三七的功效可以用“散瘀止血,消腫定痛”八個字概括,臨床主要用於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產後血瘀腹痛、跌打損傷、外傷出血、胸腹刺痛等的治療,也可用於防治血脂異常、膽固醇增高、冠心病、心絞痛、中風後遺症等疾病。三七花性涼,具有清熱、平肝、降壓等功效,臨床多用於咽痛、頭昏、目眩、耳鳴等病證。藥理研究發現,三七花總皂苷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可起到鎮靜安神、抗炎鎮痛等作用。此外,三七花還具有擴張外周血管、提高心肌供氧能力、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抗衰老、清除氧自由基等作用,可用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排毒養顏、延緩衰老等。

保健用法與驗方

1.三七花茶

【組成】三七花 3~5朵。

【用法】將三七花放入玻璃杯或瓷杯中,先用沸水沖洗一下,然後加入200毫升沸水沖泡,代茶飲用。茶中的三七花也可直接食用。

【適宜人群】清熱生津、平肝降壓、鎮靜安神、保肝護肝。適用於高血壓、血脂異常及輕度心腦血管疾病患者;因精神壓力而致神經衰弱、抑鬱、精力不足者;脂肪肝、長期體弱多病、免疫力低下者。

【注意事項】孕婦及兒童慎用。

2.三七花青果飲

【組成】三七花3~5克,青果5~10克。

【用法】將三七花及青果盛入杯中,以沸水沖泡後代茶飲。

【適宜人群】清熱利咽、消腫止痛。適用於急、慢性咽喉炎患者,見咽喉腫痛、咽癢咳嗽、煩渴等。

【注意事項】風寒感冒者不宜。

3.三七花降壓茶

    【組成】三七花、槐花、白菊花、決明子各6~10克。

【用法】上述花、藥放入砂鍋內,加水浸泡30分鐘後,大火煮沸,小火煎煮5分鐘,燜10分鐘,代茶飲用。

【適宜人群】平肝、降壓、降脂。適用於高血壓、血脂異常患者,或見神疲乏力、肢體麻木、頭暈失眠等症狀者。

【注意事項】血壓偏低的人不適宜。

特別提醒

三七花一般可放心服用,偶見皮疹等過敏反應或肝損害。應用三七花過程中,如有不適應立即停用,嚴重者應及時就醫。

三七花藥性屬涼,平素怕冷、脾胃虛寒者應慎用。風寒感冒期間不宜服用。

三七花有活血化瘀作用,婦女月經期間、妊娠期及產後不宜服用。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方劑學分會、藥膳分會顧問,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藥膳食療研究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藥膳協會副會長。長期從事臨床中藥學、中醫方劑學、中成藥學及食療藥膳、養生保健等的教學、臨床、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