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主任  孫武權

熱敷,就是把發熱的物品覆蓋到身體表面,持續一定的時間,讓熱量導入人體,起到治療作用,

生活中很多人會用熱敷來止痛。但熱敷並非萬能“止痛方”。

由於操作簡便,很多人在家中就可進行。熱敷的方法有很多,如乾敷、濕敷、藥物熱敷、無藥熱敷,所用載體有毛巾、熱水袋、沙袋、鹽袋、藥袋等。 如果使用得當,可以治療寒濕、瘀滯等因素導致的病痛。如果使用不當,也會對人體造成損害。

作者分別介紹一些可以使用“家式”熱敷來治療的病痛。

落枕:毛巾熱敷,安放平整

【適宜物件】

不管是受寒還是姿勢不當引起的落枕,都可以通過熱敷來緩解症狀,受寒引起者熱敷效果更好。除非有急性損傷病史,在落枕發生的當天就可以採取熱敷。

【熱敷方法】

宜選擇熱毛巾進行熱敷,將毛巾放入熱水中浸泡後擰乾,折疊成約10釐米見方或者適合患部大小的形狀,敷在疼痛一側。一般每隔3~5分鐘更換一次毛巾, 以保持一定溫度,更換2~3次後即可。此外,也可以用熱水袋、鹽袋、沙袋等熱敷。這些袋子在加熱後,包上乾毛巾或濕毛巾,敷在患部。

【注意事項】

熱敷時毛巾要放平整,避免局部高溫造成皮膚燙傷。落枕一般3~7天可痊癒,如果沒有好轉,要及時去醫院就診。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岳陽中西醫結合醫院推拿科主任、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常務副主任委員兼秘書長,中國民族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會長,上海市中醫藥學會推拿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用推拿手法結合功法治療骨傷科、內科、婦科和兒科疾病,尤其是脊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