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教授、主任藥師  王忠壯

近年,片仔癀藥品價格不斷飆升,一粒3克的錠劑售價曾被炒到1848元,引起廣泛關注和熱議。片仔癀究竟是一種什麼藥?有何“神奇”之處?

配方及生產工藝保密

漳州當地稱熱毒腫痛為“癀”,片仔癀因消炎、消腫療效顯著,“一片退癀”而得名。據說,其配方來自宮廷,明末清初被御醫帶到漳州民間,在璞山岩寺裡創製,生產地點從山寺到製藥廠。

從藥品說明書中性狀描述“可見黴斑、偶見少量菌絲體”等推測,其生產採用了發酵技術。

成份公開

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辦公廳發佈的《關於修訂含毒性中藥飲片中成藥品種說明書的通知》(食藥監辦藥化管〔2013〕107號)規定,片仔癀的藥品說明書中成份一欄公開:含牛黃、麝香、三七、蛇膽四味藥(這不代表此四味藥有毒,而是對特殊人群,如孕婦、運動員不適宜),其海外銷售版說明書中成份一欄則標出配方:麝香3%,牛黃5%,三七85%,蛇膽7%。

片仔癀的主要成份為三七、蛇膽、牛黃、麝香,三七散瘀止血、行滯通脈,蛇膽清熱解毒,牛黃瀉火清熱,麝香活血開竅、消腫止痛。其組方配伍與肝病中醫藥辨證論治中“清熱、化瘀、散結”等治法吻合。

品種不多,功效明確

片仔癀系列產品包括片仔癀錠劑、片仔癀膠囊劑,以及含有片仔癀的複方片仔癀軟膏、複方片仔癀含片、複方片仔癀痔瘡軟膏3款複方製劑。片仔癀還有許多衍生產品,如牙膏、化妝品等。

片仔癀的藥品說明書及標籤上,功能主治為清熱解毒、涼血化瘀、消腫止痛,用於熱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癰疽疔瘡、無名腫毒、跌打損傷及各種炎症,可內服及外用。片仔癀治療熱毒證的療效不容置疑。

保肝解酒功效,尚未明確

坊間傳言,片仔癀有保肝作用,喝酒前後服用片仔癀能避免酒精傷肝。但片仔癀的說明書上並無保肝、解酒之說。片仔癀屬於名貴中成藥,價格較貴,醫療機構的藥房通常不進貨,臨床上鮮有醫生將其作為保肝藥品使用,畢竟目前的藥品說明書、指南及專家共識均缺乏相關記載或推薦。

前述陳志亮的文章還提道:片仔癀用於四氯化碳、高脂飲食、急性酒精灌胃等動物模型研究顯示,其有保護肝細胞、調節肝臟脂質代謝、減少膠原沉積、減輕炎症反應及減輕細胞凋亡等多重作用。臨床試驗僅有應用片仔癀治療慢性乙肝、慢性乙肝合併慢性膽囊炎患者的報導,但病例數不多。

解酒的關鍵是減少乙醇的吸收,促進乙醇的肝內代謝,降低血液中乙醇及其代謝產物的濃度,減輕其對各器官的毒性作用。目前未查到公開報導片仔癀在解酒方面有明確效果的人體試驗結果。但有研究報導,三七具有一定的保肝解酒作用。

專家介紹

海軍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學部教授、主任藥師。擅長中藥鑒定、中藥基礎科研、中藥製劑開發、中藥品質控制、社區藥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