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婦產科教授  王澤華

對女性來說,子宮頸癌是僅次於乳腺癌的最常見惡性腫瘤之一,也是人類所有癌症中唯一病因明確的癌症。目前已經明確,子宮頸癌也是一種感染性疾病,它的致病元兇是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PV),如HPV16、18、33、54型等。

從感染高危型HPV至宮頸癌的發生,通常需要一個相對較長的時間,一般要經歷持續HPV感染、宮頸上皮內瘤變(簡稱CIN,即通常所說的癌前病變)、子宮頸癌階段,需要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這為子宮頸癌的預防提供了前提和基礎。如果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治療,就可以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的篩查,可將宮頸癌前病變盡早篩查出來,對有異常結果的婦女進一步檢查治療,把病變阻斷在癌前期或癌症早期。篩查子宮頸癌的措施主要包括細胞學檢查(最好採用薄層液基細胞學檢查)、高危型HPV檢測、陰道鏡檢查下取材進行病理學檢查。一般地說,經過細胞學檢查(或加上HPV檢測)、陰道鏡檢查、病理學檢查,可作出明確診斷。這三步檢查被稱為宮頸病變診斷的三階梯。

階梯一:細胞學檢查+HPV檢測

細胞學檢查有巴氏塗片、薄層液基細胞學塗片檢查等。巴氏塗片的應用已經有近70年的歷史,為子宮頸癌的篩查作出了巨大貢獻。隨著科技的發展,為了更精確地篩查出宮頸癌,人們發明了更先進的薄層液基細胞學檢查,大大提高了檢查速度和診斷準確性,同時還能發現癌前病變、微生物感染,這就是目前臨床上廣泛運用的LCT、TCT等。

HPV檢測與細胞學檢查結合起來,是篩查宮頸癌的合理方案。目前國際上公認的最佳篩查方案是液基細胞學檢查加 HPV檢測。對於HPV檢測陽性和細胞學檢查提示可能或已有病變者,應進一步作陰道鏡檢查。

HPV檢測不但可與細胞學檢查一起作為宮頸癌篩查的方法,而且還可對細胞學檢查結果不明的病例進行分流、預測發展和預後,以及對宮頸癌前病變或宮頸癌患者治療後進行隨訪。

階梯二:陰道鏡檢查

陰道鏡可以將宮頸病變區域放大5~15倍,不同程度的病變,陰道鏡圖像也不同。陰道鏡結合醋酸試驗和碘試驗,可指導醫生確定活檢部位,從而大大提高子宮頸病變診斷的準確性。

需要注意的是,陰道鏡檢查效果不滿意者,還需進行宮頸管診刮或者宮頸椎切、電環椎切(LEEP)等,通過病理學檢查以最後確診。

階梯三:病理學檢查

病理學檢查是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和宮頸癌的金標準。宮頸活檢組織一般要送到病理科,由病理科醫師做出診斷。最後,由婦產科醫生根據病變情況,制定合理的治療計畫。

專家提醒:生育年齡婦女,特別是子宮頸癌高風險人群,如性生活過早、多個性伴侶、多孕、多產、社會經濟狀況較差、營養不良、有子宮頸癌家族史等,一定要重視子宮頸癌的篩查。

專家介紹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婦產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婦產科學分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婦科腫瘤學分會委員,中國醫師協會婦產科醫師分會常委,湖北省醫學會婦產科學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婦科惡性腫瘤的診斷和綜合治療,尤其是腹腔鏡手術治療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等婦科腫瘤,對於晚期卵巢癌化療耐藥亦有獨到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