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口腔醫院口腔修復科   楊洋  韓冬(主任醫師)

整齊、潔白的牙齒向來是美的標配,“明眸皓齒”、“齒若編貝”使人趨之若鶩,“美牙”行業也悄然興起。看著廣告中,模特在美牙前後的驚豔對比,許多年輕人心動不已。美牙產品琳琅滿目,它們真的有效嗎?美牙不去醫院,居家操作可行嗎?想擁有美麗的牙齒,該怎麼做?

1 什麼是“美牙”?┆答┆ 專業稱謂為“口腔美學治療”

雖然“美牙”這個詞在生活中很常用,但很少有人知道美牙的真正含義。簡單而言,讓牙齒變得整齊、潔白,就是老百姓常說的“美牙”,其專業的稱謂為“口腔美學治療”,即通過口腔治療的手段改善患者口腔甚至頜面部的美觀。治療過程中,醫生首先會根據患者的主訴要求和客觀存在的美學缺陷,建立適當的口腔美學治療目標,通過美學分析和美學設計,制定多學科治療方案和程式,通過正畸、牙周、修復、種植、牙體牙髓、頜面外科等多學科交叉合作,最終完成患者的口腔美學治療。

2┆問┆ 美容院“美牙”可靠嗎?┆答┆ 治療應認準正規口腔專科醫療機構

牙齒除美觀外,還具有咀嚼、發音等功能,“肩負”維持口腔頜面部健康的“重擔”。因此,針對牙齒進行的任何操作和治療,均須在醫療機構,由具有口腔醫師職業資格的醫生施行。美容院、美甲店等的所謂“美牙”專案往往是不規範,甚至有害健康的。2020年,中華口腔醫學會聯合全國十個省市的口腔美學專委會共同發佈了《關於堅決抵制口腔醫療商業化亂象的聲明》,針對沒有口腔醫療資質的“美牙師”非法行醫的商業亂象進行了強烈譴責和堅決抵制。

3 讓牙齒變美的秘訣是什麼?┆答┆ 首當其衝是維護口腔健康

牙齒的美觀應建立在健康的基礎上。刷牙、使用牙線、定期接受口腔檢查都是必不可少的。在此基礎上,可根據每個人存在的不同問題,進行相應的口腔美學治療。例如:牙齒外形有缺損者,可採用樹脂充填、牙冠修復等方法改善牙齒外形;牙齒顏色異常者,可通過牙齒漂白或瓷貼面修復,使牙齒“返白”;牙齒排列不齊或咬合不佳者,常需接受牙齒正畸治療。

4“快速美牙”可信嗎?┆答┆ 小心反受其害

網路上盛行的“7天快速整牙”“美容冠快速矯正”“浮雕美牙”“自製隱形牙套”等,均為一些美容機構或網路平臺所組織開展的非正規醫療活動。他們通過大量磨除健康牙齒、胡亂堆砌樹脂、強行改變牙齒位置等有害方式,營造出了快速“美牙”的假像,給牙齒和口腔健康帶來了巨大隱患及危害。不少人在聽信了虛假廣告,盲目接受了所謂快速“美牙”的非法醫療操作後,出現了牙齦紅腫、出血、疼痛,無法咬合等問題,嚴重者還發生了牙髓壞死、牙齒鬆動、關節病變等嚴重後果。

5 如何才能讓牙齒變白?┆答┆ 治療方法因人而異

大家必須明白:正常牙齒的顏色並非純白,而是米白、稍偏黃,越靠近牙齦部位,牙齒顏色越黃。

飲食、吸煙、軟垢或牙石堆積造成的牙齒著色,可通過認真刷牙(一些具有美白功能的牙膏,就是通過增加刷牙時的摩擦力、去除色素而達到牙齒美白目的的)及牙齒潔治拋光(俗稱“洗牙”)去除色素。 齲齒可導致牙齒局部發黑、發黃,常需通過樹脂充填,必要時進行根管治療,來解決齲齒所致的牙色異常。牙齒健康但整體顏色偏黃時,可通過牙齒漂白改善顏色。氟斑牙、四環素牙等原因引起的牙齒變色,應視變色程度,結合牙齒漂白、微打磨、滲透樹脂、瓷貼面、全瓷冠等多種方式治療。

6 牙齒漂白治療,想做就能做嗎?┆答┆ 前期準備不可少。

在進行牙齒漂白前,接受治療者還需進行徹底的牙齒清潔和拋光。治療期間應盡量避免攝入深色食物或飲料,否則,漂白劑將作用於牙齒表面的牙石、色素上,無法進入牙齒內部,影響漂白效果。其次,重度氟斑牙、四環素牙患者,在漂白前還需接受微打磨、瓷貼面等聯合治療方法,才能取得最好的治療效果。

7 牙齒漂白,對牙齒有害嗎?┆答┆ 有一定的刺激性

目前,幾乎所有牙齒漂白產品都是利用一定濃度的過氧化氫(H2O2),將牙齒表面或內部的色素氧化還原,從而達到牙齒變白、變亮的目的。大家經常聽說的冷光美白、鐳射美白等,均為診室漂白方法,是在使用較高濃度漂白劑的基礎上,以不同光線進行照射,通過催化、加熱等方法,促進過氧化氫更快、更有效地發生反應。

一般來說,牙齒漂白一般不會對牙齒、牙齦、牙髓等組織造成損壞,但由於漂白對口腔黏膜、牙齦具有一定刺激性,在使用高濃度漂白劑時,若防護不到位,可能損傷牙齦及口腔黏膜。且高濃度漂白劑易造成牙齒表面嚴重脫水、牙齒敏感增加等問題。因此,醫生不建議大家購買時下流行的“美白牙貼”自行使用。

牙齒漂白後,牙齒敏感、酸疼是常見的術後不良反應,但刺激程度因人而異。通常情況下,在牙齒漂白治療後幾天內,術後不良反應大多可有明顯好轉。為了盡可能減少不良反應發生,應當在醫生的指導下選擇適合自己的漂白方法,治療應避開牙齒根面、隱裂、楔狀缺損等部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所謂的“牙齒美白偏方”“美牙粉”等也不可隨意使用。大多網購的“潔牙粉”與刷牙一樣,僅能對牙齒表層污垢進行清潔,並不能改變牙齒顏色,盲目使用還可能損害口腔健康。

8“美白”和“漂白”是一回事嗎?┆答┆ 不是

“牙齒美白”和“牙齒漂白”雖然方法類似、原理相同,但兩者所針對的情況稍有差別:牙齒美白是指當牙齒顏色異常時,例如氟斑牙、色素沉著等情況,通過治療使牙齒恢復正常的顏色;而牙齒漂白則是指在正常顏色的基礎上,將牙齒改善得更明亮、更白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