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吳雪韻  盧洪洲(教授)

醫生手記

常有人來門診諮詢:“醫生,我自己在家用網上買的HIV快速檢測試紙測了一下,結果陽性,是不是肯定感染了HIV?”

HIV即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是導致愛滋病的“罪魁禍首”。隨著我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推進,人們對HIV有了更高的警惕性,也有一定的自我檢測意識。隨著公益組織、網路平臺的不斷發展, HIV檢測試紙也越來越容易獲得。一些人使用自測試紙後發現HIV陽性,往往會非常緊張。

自測試紙檢測陽性是否意味著一定感染了HIV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任何試劑都可能出現檢測結果與實際不一致的情況。HIV快速檢測試紙屬於初篩檢測,靈敏性高,傾向於將所有HIV感染者“一網打盡”,但與此同時也“網入”了一些非HIV感染者,即容易出現“假陽性”。雖然“假陽性”會給受試者帶來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但鑒於HIV快速檢測試紙有創傷小、標本採集簡單、快速出結果和保密性高等優點,所以只要合理使用,仍具備優勢。

哪些情況下易發生“假陽性”

試紙本身原因,受試者所患的疾病、用藥情況,以及試紙操作不當等,都可影響HIV試紙檢測的結果。市面上現有的HIV自測試紙大多為第三代和第四代試劑。第三代試紙檢測HIV抗體,第四代試紙同時檢測HIV抗原和抗體,可能會相互干擾,假陽性率高於第三代。

諸多病原微生物感染(如乙肝、丙肝病毒感染)、疫苗接種(如近期接種流感疫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紅斑狼瘡)和腫瘤(如淋巴瘤)等,可促使人體產生與試劑檢測目標類似的物質,從而干擾檢測結果。有研究認為,妊娠、老齡、吸煙與HIV篩查出現假陽性相關。選擇口腔黏膜滲出液作為待測樣品時,口腔內殘留的蛋白質類物質可能導致假陽性。此外,接受“細胞免疫療法”的患者也可能出現假陽性。

如何合理使用自測試紙

經國家批准的正規試劑,假陽性率被控制在合理範圍內。若發現自行購買的HIV檢測試紙出現以下情況,應避免使用:①試劑盒有損壞,保護包裝紙破損或被污染;②包裝記憶體在混雜物質,有洩漏或污染發生;③標籤缺失、出現錯誤、字跡模糊,特別是產品名稱或廠家名稱、批號和貨號、失效期或生產日期等資訊標注不清。

由於試紙中含有性狀易變的蛋白質,應當在有效期內按照說明書上的說明保存和使用。完成操作後對結果進行判讀時,需要注意質控線有無顯色;無顯色的試劑已失效,有顯色時,勿將質控線看作陽性結果。如果在使用正規試劑並嚴格按照說明書操作的情況下測出陽性結果,應當及時去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或指定醫療機構做進一步檢測。如果仍為陽性,應及時就醫,盡早開始抗病毒治療。

專家介紹

盧洪洲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黨委書記、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世界衛生組織臨床專家組專家,國家衛生計生委疾病預防控制專家委員會委員。擅長發熱待查、抗菌藥物合理應用,以及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結核、肝炎、艾滋病、寄生蟲等感染性疾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