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瘤科主任醫師劉衛平

淋巴瘤屬於血液系統惡性腫瘤,根據臨床病理特點的不同,分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兩大類。很多患者一聽說自己患上了“淋巴瘤”,頓時萬念俱灰,感覺“沒救了”。其實,淋巴瘤雖然是一種惡性的全身性疾病,但是治癒率很高。北京大學腫瘤醫院的資料顯示,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癒率可以達到80%以上,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治癒率也可以達到67%左右。那麼,臨床醫生是怎麼取得這麼好的治療效果的?其中的奧妙就在於進行規範化治療,並且充分掌握戰勝淋巴瘤的三大法寶。

法寶一:化學藥物治療,簡稱“化療”

在淋巴瘤的化療藥物中,蒽環類藥物的出現使得治癒淋巴瘤成為了可能。這一類藥物包括多柔比星(阿黴素)、表柔比星(表阿黴素)、吡柔比星(吡喃阿黴素)等,由於它們配製後的顏色均為紅色,因此被戲稱為“紅藥水”。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化療再也不是“噁心、嘔吐、不能吃東西、掉頭發”的代名詞,而是與時俱進地朝著低毒、高效的方向飛速發展。止痛、止吐等支持治療的進步,大大改善了化療患者的生活品質。

法寶二:放射治療,簡稱“放療”

顧名思義,放射治療就是用放射線來消滅腫瘤。在缺乏有效化療藥物的年代,放療使得霍奇金淋巴瘤從不可治癒變成了可治癒,開創了不需手術即可治療腫瘤的先河。隨著有效化療藥物和方案的不斷發展與創新,放療在淋巴瘤治療中的地位有所改變,逐漸成為化療基礎上的輔助治療手段之一,但在某些情況下仍然作為根治性手段加以運用。誠然,放療也存在不良反應,如縱隔部位的放療對心臟和肺功能有影響,但隨著技術的進步,放療越來越精準,不良反應也越來越少。

法寶三: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簡稱“移植”

復發、難治患者或具有高危復發因素的初治患者,通常需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這樣可以大大降低疾病進展的風險,得到更好的生存獲益。比如,復發難治霍奇金淋巴瘤在經過挽救治療後應進行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與白血病不同,淋巴瘤的移植通常採用自體造血幹細胞,也就是用自己的幹細胞來重建造血系統和免疫系統,所以也就不存在所謂的“排異”問題。

當前,還有一些新型的武器用來攻克淋巴瘤,包括靶向治療藥物(如利妥昔單抗、伊布替尼)、免疫治療藥物(如PD1單抗)、表觀遺傳調控藥物(如西達本胺)、細胞治療技術(如CAR-T細胞治療)。在上述三大製勝法寶的基礎上聯合新型治療藥物和方法,無疑是如虎添翼,使整體治療效果更上一層樓。

值得注意的是,淋巴瘤的病理類型有七八十種,而不同類型淋巴瘤的治療原則並不一樣,所以淋巴瘤的治療不能“一刀切”。某些類型的淋巴瘤惡性程度比較低,發展緩慢,可以暫時不用治療;而某些類型的淋巴瘤惡性程度很高,需要高強度的化療、放療、移植,甚至需要聯合新型的治療方法。在臨床實踐過程中,醫生要根據疾病的特點因人而異地選擇合理的治療手段,打出一整套“組合拳”,這樣才能徹底戰勝淋巴瘤。

專家介紹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淋巴瘤科主任醫師,擔任北京大學醫學部研究生和進修醫師的帶教工作,負責臨床醫學專業學生的實習,並進行科內小講座。擅長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