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內科 徐夏蓮 鄒建洲(副教授)

痛風病程包括無癥狀性高尿酸血症、急性發作期、間歇期和慢性期。通常,預防痛風發作需要平穩控制患者血尿酸水準。但是,在痛風急性發作期馬上服用降尿酸藥是治療痛風的誤區。

降尿酸藥:急性發作期慎用

痛風的急性發作是尿酸鹽在關節及關節周圍組織以結晶形式沉積引起的急性炎症反應。大多數情況下,尿酸鹽結晶,即使大量緩慢沉積於關節,亦可能不引起急性關節炎發作。痛風性關節炎急性發作大多是由於血尿酸迅速波動所致,包括突然升高或降低。血尿酸值突然升高可導致尿酸從已飽和狀態下的滑液中結晶沉澱,形成針狀尿酸鹽;血尿酸突然降低則可能使關節內的痛風石表面溶解,並釋放出不溶性針狀結晶,從而引起痛風急性發作。

痛風急性發作時,因急性炎症,關節表現為紅、腫、熱、痛,故此時治療的重點是控制炎症,減輕疼痛。通常,可以應用秋水仙堿、非甾體類抗炎藥等治療,嚴重時亦可短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在此階段不宜立即應用降尿酸藥,以免血尿酸快速降低,痛風石快速崩解,加重炎症反應。注意,如果患者已經在使用降尿酸藥,無需停藥;未使用者需等痛風急性發作緩解後,才可開始使用。

預防急性發作兩措施

  • 藥物治療:平穩控尿酸

正常人體每天產生約750毫克尿酸,其中80%是內源性尿酸,20%是外源性尿酸。這些尿酸進入人體代謝後,通過腎臟和腸道排泄。由於體內尿酸多是內源性產生。因此,平穩控制血尿酸,除需要飲食調整之外,使用降尿酸藥是關鍵。目前,降尿酸藥主要包括兩大類:

促進尿酸排泄藥(苯溴馬隆) 通過抑制近端腎小管對尿酸的重吸收,從而促進尿酸排泄,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適用於單純原發性高尿酸血症(需長期治療)和痛風性關節炎非發作期的患者。該藥毒性作用輕微,對肝腎功能無明顯影響,很少發生皮疹、發熱,但患者使用時應多飲水,以避免引起尿結石。此外,由於該藥主要通過促進尿酸排泄而降低血尿酸濃度,故腎功能損傷嚴重者(肌酐清除率<20毫升/分鐘)禁用。

抑制尿酸生成藥(別嘌醇和非布司他) 通過抑制尿酸合成而迅速降低血尿酸,減少尿酸鹽在骨、關節及腎臟的沉積,抑制痛風石溶解,適用於原發性或繼發性尿酸生成過多、血尿酸顯著升高者,可防治痛風性腎病發生。其中,別嘌醇需通過腎臟排泄,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腎功能水準適當調整劑量;非布司他主要經肝臟代謝,腎功能不全者無須調整劑量。

二、輔助手段:飲食控制+水化(鹼化)

降尿酸藥需要從小劑量開始使用,以保證血尿酸緩慢降低,避免關節腔內微小痛風石發生崩解而引起痛風急性發作。此外,由於降尿酸治療需長期進行,因此,用藥期間患者應定期隨訪血常規、肝腎功能及血尿酸水準,以利醫生根據血尿酸水準調整藥物劑量。

需要強調的是,雖然飲食對血尿酸的貢獻值僅有20%,但為了保持血尿酸水準穩定,患者不宜短期大量進食高嘌呤飲食,以免導致血尿酸急劇升高而促使痛風急性發作。當然,在規則應用降尿酸藥情況下,飲食控制不需要非常嚴格,否則難以長期堅持。此外,患者在應用降尿酸藥期間應多喝水,保持尿液排出量不少於2,000毫升/天,以利尿酸排出。有條件時,患者可口服鹻劑,如碳酸氫鈉,以鹼化尿液,促進尿液中尿酸的溶解和排泄。

 

專家簡介

鄒建洲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內科副教授、副主任醫師,上海市醫學會腎臟病學分會委員。擅長急性腎衰竭、狼瘡性腎炎、痛風性腎病、慢性腎衰竭相關併發症等疾病的臨床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