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超聲科副主任醫師 謝夢

問:經陰道超聲會導致流產嗎?

答:有很多看急診的孕婦和家屬都可能會對經陰道超聲有顧慮,擔心其導致胎兒流產。從專業的角度來講,早孕期做陰超是安全的。中華醫學會編著的《臨床技術操作規範超聲醫學分冊》中,經陰道超聲檢查的適應證包括診斷早孕,禁忌證不包括早孕。而且,往往臨床疑似“先兆流產”的孕婦中可能包含一部份異位妊娠、葡萄胎等妊娠相關疾病,與經腹部超聲檢查相比,經陰道超聲檢查對這些疾病的判斷更加清晰、便捷,無需充盈膀胱,診斷更加明確。

問:超聲“大排畸”做好了,報告上沒寫什麼異常,是不是就代表胎兒完全健康呢?

答:由於目前科學技術的局限性和孕婦的個體差異,中孕期超聲篩查僅可發現60%~70%的胎兒結構異常。有部份胎兒畸形如果中孕期檢查時沒有表現出來,可能就檢查不出來,到晚孕期或者出生之後才能發現;有一些細小的部位,如手指、腳趾、耳朵等,檢查困難,未被列入檢查項目;40%的胎兒染色體畸形沒有超聲的異常表現,不能通過超聲診斷;胎兒體位及孕婦腹壁的透聲因素也會對胎兒結構的觀察有影響。

此外,當超聲檢查發現胎兒有異常時,醫生會建議孕婦預約胎兒高危超聲檢查或胎兒心臟超聲檢查,進一步瞭解胎兒的情況。一般這些檢查都由高年資並具備產前診斷資質的超聲醫生進行操作及診斷。對於一些疑似中樞神經系統結構異常的胎兒,如脊柱裂、腦積水、顱內佔位等,有時超聲醫生會建議孕婦去放射科進一步進行胎兒磁共振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