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 顧龍君

甲醛是我國目前最主要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室內甲醛污染成為了中國特徵性的公害。我國目前有數以億計的人口遭受室內空氣甲醛污染的毒害。

20世紀60~70年代,室內空氣甲醛污染曾經困擾著西方發達國家。經過80年代的治理,室內空氣甲醛污染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目前主要在人造板工廠和成衣廠等職業場所還存在室內甲醛污染問題。到90年代中後期,我國出現了房屋裝修熱潮,但是不正確的房屋裝修也帶來了不容忽視的惡果。

眾多的研究表明,甲醛是我國目前最主要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室內甲醛污染成為了中國特徵性的公害。儘管2000年以來取得了顯著的治理效果,但是目前仍然有30%~60%新裝修的房屋室內甲醛濃度超過國家安全標準。按照我國人口和家庭裝修率以及平均甲醛超標率計算,我國目前有數以億計的人口遭受室內空氣甲醛污染的毒害。因此,這是一個民生問題,同時也早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

2004年6月15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局發佈了“將甲醛分類為人類致癌物”的新聞公報。公報中指出,來自於10個國家的26位科學家綜合評估了甲醛這種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致癌性的事實,並得出了三項核心結論:

①甲醛是人類致癌物;

②甲醛可以引起人類鼻咽癌;

③甲醛致白血病的證據有力但還不夠充分。

所謂“證據明顯”,指的是“人類流行病學研究的結果支持甲醛導致白血病”;所謂“證據不夠充分”,指的是“誘導白血病的機制不清楚”,需要深入研究進一步澄清兩者關係。

20世紀70年代,歐美科學工作者就注意到甲醛對人體的危害。1978年~1980年,美國化工毒理學研究所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甲醛致大鼠癌症的實驗。結果表明,連續兩年吸入高濃度的氣態甲醛,50%的大鼠出現鼻腔扁平細胞癌。因為當時還沒有足夠的人群資料證明甲醛是人類致癌物,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把甲醛定為“可疑人類致癌物”,而不是現在的“人類致癌物”。過去30年,出現了大量的甲醛毒性的研究報告,為證明甲醛是人類致癌物提供了有力的證據,其主要依據是“甲醛可以引起人類鼻咽癌”。

歷史似乎在重演,當年的“甲醛可以引起人類鼻咽癌”,正是因為“人群資料證據不夠充分”,而耽誤正確評價30年。現在為了證明“甲醛與白血病的關係”,我們需要提供新的證據,使證據不但有力,而且充分。我所在的實驗室從事甲醛遺傳毒性研究已有多年歷史,目前正在採用分子毒理學的研究方法,探討這個國際熱點問題。

高濃度的甲醛污染(≥1.0毫克/立方米)才可以引起細胞突變和癌症(包括白血病)發生,如果家庭室內空氣甲醛濃度沒有超過這個水平,一般不至於導致兒童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