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主任醫師 陳焱

作為孕期的常規檢查內容,超聲檢查要做4次以上。對這項檢查的方式選擇、結果解讀上,人們存在不少誤區。

誤區一:三維、四維彩超檢查診斷意義更大,而且還能留下寶寶的圖片和視頻資料以做紀念

隨著超聲技術的發展,一些準爸媽對三維、四維超聲情有獨鍾,他們認為:三維、四維超聲不僅能讓醫生檢查時看的更清楚,而且還能滿足他們急於瞭解胎兒模樣的心理,留下寶寶的影像資料,一舉雙得。

其實,三維彩超、四維彩超的圖像是後期生成的,並不是說醫生觀察到的圖像就是三維、四維的,而是仍然用普通彩超觀察,然後通過儀器中的轉換軟體將觀察到的平面圖像轉成三維、四維的立體圖像。

三維和四維的區別在於:三維彩超是圖片,四維彩超是錄影,可以讓孕媽媽看到胎兒一連串的動作。也就是說,三維彩超是靜態的,四維彩超是動態的,所以四維看起來會更清楚,並且可以做成錄影,燒錄成光碟。

三維、四維超聲檢查確實是一項新的技術,有很好的應用前景,但現在還不成熟。實際上,從診斷意義上來說,三維彩超、四維彩超並沒有任何對診斷更有利的地方,只不過是讓不懂得B超圖像的人也能看出胎兒模樣而已。因此,三維、四維彩超的意義僅僅在於:對胎兒的模樣先睹為快。

誤區二:如果孕中期排畸檢查沒問題,寶寶肯定不會畸形

現在,胎兒畸形發生率呈逐年上升趨勢,產前早期發現對降低出生缺陷意義重大。超聲技術一直是胎兒畸形篩查的主要方法,具有無創、重複性好等優點,可觀察不同時期胎兒形態及結構改變,早期發現胎兒畸形。但是,在孕中期(孕18~24週)排畸檢查沒問題,是否就代表胎兒一定沒問題呢?答案是否。

一般地說,通過B超能發現的胎兒畸形有以下幾類。

●神經系統畸形:無腦兒、腦積水、小頭畸形、脊柱裂及腦脊膜膨出。

●消化系統畸形:臍部腸膨出、內臟翻出、腸道閉鎖及巨結腸等。

●泌尿系統畸形:腎積水、多囊腎及巨膀胱、尿道梗阻。

●其他畸形:短肢畸形、聯體畸形、部份先天性心臟病等。

儘管科技越來越發達,但目前的B超篩檢還是免不了有些盲點,而且胎兒是個動態發展的生命個體,不同孕週可暴露的病變不同,B超只是對當時觀察到現象的客觀描述。另外,影響超聲檢查和判讀的因素也有很多,如孕婦腹壁脂肪太厚、羊水量以及胎兒的位置、角度、姿勢等。

同時,無法由B超篩查作出診斷的胎兒異常還有很多,包括胎兒染色體異常以及智障、耳聾、自閉症等純粹功能性的障礙。此外,有些胎兒畸形要到24週之後才出現,但是目前法律所規定的墮胎最後期限是24週。

因此,孕中期超聲排畸檢查並不是萬能的,檢查沒問題不能保證百分百不存在問題。

誤區三:超聲檢查發現胎兒異常,就要終止妊娠

從超聲波看到胎兒有細微異常,如唇裂、輕度腦室擴張、輕度腎盂擴張等,有些準媽媽就想終止妊娠。其實,如果因為細微的異常而終止妊娠,是不值得的。比如僅有唇裂,而沒有合併其他染色體異常,胎兒的健康是沒有問題的,出生後可以進行手術處理,長大後幾乎看不出來曾是唇裂兒。

當然,有些情況則是需要終止妊娠的。我國母嬰保健法規定:經產前診斷,胎兒有下列嚴重缺陷情形之一的,如無腦畸形、腦積水、脊柱裂、腦脊膜膨出等,經產前診斷醫師向夫妻雙方說明情況,將繼續妊娠和終止妊娠可能出現的結果以及進一步處理的醫學意見告知孕婦,由孕婦夫妻雙方自行選擇處理方案,並簽署知情同意書,方可終止妊娠,而且終止妊娠必須在孕24週以內。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產科主任醫師。擅長高危妊娠、優生諮詢、產前診斷和孕期心理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