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控煙研究中心教授   鄭頻頻

隨著自我保健意識的不斷增強, “吸煙有害健康” 這一觀念已深入人心,為尋找替代品,電子煙逐漸進入煙民們的視野。時至今日,在一些場合,經常可以見到使用電子煙的煙民,吸電子煙似乎已演變成一種時尚和潮流。然而,隨著對電子煙的深入瞭解,人們逐漸認識到,電子煙對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視。

電子煙對健康有危害

電子煙是一種可加熱液體並能在空氣中產生氣霧或小顆粒混合物的電子設備。通俗地講,電子煙是一種模仿捲煙的電子產品,有著與捲煙一樣的外觀、煙霧、味道和感覺,它通過霧化等手段,將尼古丁等變成蒸汽後讓用戶吸食。

電子煙問世後,一些人認為,電子煙比傳統捲煙更安全,可以成為捲煙替代品;還有一些人認為,想戒煙又戒不了的吸煙者,可以改吸電子煙,以輔助戒煙。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專家研究認為:電子煙不僅有害健康,更不是戒煙手段,必須對其進行管控,杜絕電子煙對青少年和非吸煙者產生危害。

研究表明,電子煙加熱溶液產生的二手氣溶膠(電子煙的二手煙)是一種新的空氣污染源。二手氣溶膠包括顆粒物質(細顆粒和超細顆粒)、1,2-丙二醇、某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某些重金屬和尼古丁,並非如宣傳所言 “霧化後產生的僅僅是 ‘水蒸氣’ 而已” 。

吸食電子煙者吸入丙二醇會導致咳嗽加劇、痰液增多等,長期吸入者會導致肺功能顯著下降。接觸丙二醇,還會引起眼部刺激症狀。吸入電子煙中的尼古丁,會導致心率加快、血壓升高,出現痰液增多、黏度增加等表現。此外,尼古丁還會導致DNA受損。為了增加電子煙的香味和吸引力而添加的香味劑,可能誘發過敏和喘息發作。研究顯示,電子煙會導致吸煙者血管彈性變差,增加心臟病和腦卒中的發生風險。孕婦吸用電子煙會危害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增加其出生後發生過敏性哮喘的風險。

電子煙也會產生 “二手煙”

同傳統捲煙一樣,電子煙也會對吸煙者和周圍的人產生影響。電子煙不直接燃燒,與傳統煙草燃燒產生的煙霧相比,電子煙產生的氣溶膠中致癌化合物及其他有毒物質含量低1~2個數量級,但在部份電子煙產品中,依然檢測出相當高含量的有毒物質。此外,電子煙產生的微粒多在超細範圍內(100~200納米),明顯小於傳統捲煙煙霧微粒。這些微粒被人體吸收後,同樣可能危害人體健康。

對比無煙的清新空氣,電子煙的 “二手” 氣溶膠可以造成PM1.0升高14~40倍,PM2.5升高6~86倍,尼古丁含量升高10~115倍,乙醛含量升高2~8倍,甲醛含量升高20%。其產生的某些金屬含量,如鎳和鉻,甚至比傳統捲煙產生的 “二手煙” 含量還要高。   

研究還發現,若電子煙油中化學添加劑含有苯甲酸或苯甲醛,則電子煙在高功率下運行時,可以產生大量的致癌性苯。香港某大學測試市面上13種電子煙,發現含有多種有害物質,包括甲醛、多環芳香烴及多溴聯苯醚等。其中,甲醛及多環芳香烴是已知致癌物,多溴聯苯醚會干擾甲狀腺功能,影響生殖能力和胎兒發育。由於電子煙的興起較晚,近年內甚至幾十年內還無法獲得長期使用電子煙與慢性病關聯的確鑿證據,但其危害是無疑的。

世界衛生組織做了一個比喻,如果吸煙相當於從100層樓跳下去的話,那麼,吸電子煙可能相當於從2層樓跳下去,也可能相當於從99層樓跳下去。   

吸電子煙也會成癮

最初,電子煙是作為一種戒煙替代品出現的,一度被煙民們奉為 “戒煙神器” ,後來卻演變成一種潮流和文化。電子煙添加香味劑,外觀設計新穎,被打造為健康、好玩、時尚的產品,增加了青少年使用的可能性。在美國,從2011年到2018年,電子煙的使用率從1.5%上升到20.8%。2013年,有超過26萬名青少年第一次嘗試吸電子煙,是2011年的3倍多;在嘗過電子煙的味道後,49.3%的青少年打算改吸傳統捲煙,而2011年僅有21.5%嘗試過電子煙的青少年有此打算。

在中國,2018年全國成人煙草調查顯示:使用電子煙的人群主要以年輕人為主,15~24歲年齡組人群電子煙使用率為1.5%;獲得電子煙的最主要途徑是互聯網(45.4%);與2015年相比,聽說過電子煙、曾經使用過電子煙,以及正在使用電子煙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電子煙不含焦油,但其中的尼古丁並非無害,單純吸入尼古丁同樣會產生健康風險。尼古丁本身不是一種致癌物質,但可以起到 “腫瘤啟動因數” 的作用。有充份的證據顯示,使用電子煙的青少年暴露於尼古丁中,不但他們的大腦和神經系統發育會受到長期危害,而且他們的尼古丁成癮性也會增加。

研究亦證實,那些從不吸煙的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之後成為吸煙者的概率上升為原來的2倍。青少年過量吸入尼古丁,甚至還可以致命。基於保護未成年人的理念,應該禁止銷售帶有巧克力、藍莓等口味的電子煙,以防止青少年和未吸煙者使用電子煙。

電子煙能否輔助 “戒煙” 尚無定論

世界衛生組織把電子煙稱作 “電子尼古丁傳送系統” 。電子煙對戒煙的影響,目前還沒有獲得一致的結論。由於電子煙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得到證實,所以世界衛生組織並沒有將電子煙作為戒煙方法進行推薦。   

如果想戒煙,最好還是使用經過國家主管部門批准的正規戒煙產品。世界衛生組織目前推薦的戒煙藥物包括小劑量尼古丁製劑(尼古丁替代療法)、伐尼克蘭和鹽酸安非他酮。這些藥物都是通過大樣本人群臨床試驗被證明是有效的。小劑量尼古丁製劑(尼古丁口香糖、貼劑等)為非處方藥,其他戒煙藥物在戒煙門診可以獲取。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小劑量尼古丁製劑主要成份是尼古丁,但可以幫助吸煙者維持體內的尼古丁濃度在低水準,減緩戒煙引起的不適,且不含電子煙中的香味劑等成份,給藥方式也與電子煙的霧化方式完全不同。因此,除對尼古丁過敏者,以及心肌梗死、不穩定或進展期心絞痛、變異性心絞痛、嚴重心律失常等患者外,其他人採用尼古丁替代療法是安全的,可以按照說明書使用。戒煙確有難度,然而任何時候戒煙都能給吸煙者的生活帶來立竿見影的好處,從長遠看,對健康更是大有裨益。願大家遠離煙草,避免煙草帶來的危害,尤其是青少年。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健康傳播所控煙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市預防醫學會健康教育與健康促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教育分會常務委員兼健康傳播學組組長。長期從事煙草預防與控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