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介入中心主任血管外科主任  馮睿

問:什麼樣的“斑塊”比較危險?

答:具有發生破裂和血栓形成,導致血管急性閉塞傾向的粥樣硬化斑塊比較危險,醫學上稱為“易損斑塊”。易損斑塊就像是“皮薄餡大的餃子”,容易發生破裂,導致急性心梗等突發情況,故也被稱為高危斑塊、不穩定斑塊或軟斑塊等。

問:哪些動脈需要重點檢查?

答:動脈遍佈人體全身,除了針對不適症狀進行相關血管的檢查外,還應重點關注三處最容易發生阻塞的動脈,即冠狀動脈、下肢動脈和頭相動脈(包括腦動脈和供應腦組織的頸動脈和椎動脈),以及一處最容易發生破壞和動脈瘤的動脈硬化區,即主動脈。

問:發現動脈狹窄或擴張一定要手術嗎?

答:目前,動脈狹窄和動脈瘤樣擴張病變基本上都能通過微創腔內手術獲得較好療效。不過,病變程度較輕者往往並不需要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可採取保守治療和隨訪觀察。具體該採取哪種治療措施,應聽取專業血管外科醫生的意見。

專家介紹

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介入中心主任血管外科主任,我國著名血管外科微創治療專家,獲2017年首屆“國之名醫”稱號,2020年和2021年兩屆中國好大夫排行榜血管外科第一名。長期專注於各類血管疾病的腔內微創治療,是國內例數最多、難度最大的主動脈微創治療術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