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心內科 劉 蓉 馬士新 魏 盟(教授)

人的心臟是保證全身各個器官血液供應的“發動機”,而冠狀動脈是保證心臟這個“發動機”順利運轉的“油路”。一旦冠狀動脈發生閉塞或重度狹窄,就會影響心臟這個“發動機”的正常運轉。

急性心肌梗死:支架能救命

不論是血管內斑塊破裂還是血栓形成,都會造成冠狀動脈的完全閉塞或重度狹窄,導致心肌缺血,引發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常表現為胸悶、胸痛、低血壓、休克、急性心力衰竭、惡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經心電圖等檢查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須盡快行冠狀動脈造影。若冠脈造影提示冠狀動脈閉塞或重度狹窄,應立即行支架植入術,以恢復冠狀動脈的血流,挽救瀕死的心肌。

冠脈狹窄超過70%:植入支架可防患於未然

部分冠心病患者因心絞痛就診,此時心肌還沒有出現壞死的徵象。若冠脈造影提示為重度狹窄(狹窄大於70%),醫生仍會建議患者盡早進行冠脈支架植入術,以緩解因冠脈重度狹窄引起的心肌缺血,改善心絞痛症狀。對於這部分患者而言,此時植入支架的獲益要比病情發展到心梗時再植入支架更大,更有利於改善預後及生活質量。

冠脈狹窄50% ~70% :評估後再決定

若冠狀動脈造影提示冠狀動脈狹窄程度在50% ~70%,應由專業醫生對患者的情況進行綜合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植入支架。評估的手段包括:血管內超聲(IVUS)和壓力導絲測定(FFR)。有心絞痛症狀、評估陽性的患者,是有支架植入指徵的。

冠脈狹窄程度小於50%:藥物治療

冠狀動脈造影提示血管狹窄程度小於50% 的冠心病患者,首選藥物治療,暫時不需要植入支架。

“放好”支架:必做兩件事

對很多冠心病患者而言,植入冠脈支架後的效果是“立竿見影”的。也正因為如此,很多患者認為,植入支架後,自己的病就好了。真的是這樣嗎?其實不然。冠脈支架把閉塞或狹窄的血管腔撐開後,血流是恢復通暢了,但堵塞血管的“垃圾”,即血管內皮下的斑塊並沒有被清理掉。它們只是被重新分布了一下,原來附著在血管壁、造成管腔狹窄或閉塞的斑塊,被支架推向了下方和兩端。況且,冠狀動脈其他部位的斑塊,也沒有做任何處理。因此,植入冠脈支架只是疏通了堵塞的血管,並沒有“治本”。因此,在“放好”支架後,患者應重點關注兩件事。 一是控制動脈粥樣硬化。導致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因素主要有兩個: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和冠狀動脈內皮細胞的屏障作用。為延緩動脈粥樣硬化進展,應從控制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和保護冠狀動脈內皮細胞兩方面入手。具體措施包括:保持良好的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適當運動,戒煙,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控制好血糖、血壓和血脂,等等。 二是抗凝。支架被植入冠狀動脈以後,開始是直接裸露在血液中的。隨著時間的推移,冠狀動脈內皮細胞會慢慢“爬”到支架上,最後將支架完全包裹,使支架成為人體的一部分。在冠脈支架被內皮細胞完全覆蓋之前,支架對人體而言是一種“異物”,血液中的血小板會識別血管中的異物(支架),黏附、聚集到支架上,隨後通過一系列反應導致支架內血凝塊形成,進而堵塞支架。通常,內皮細胞需要一年左右才能完全覆蓋支架,故在冠脈支架植入後的1 年內,患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2 種抑制血小板功能的藥物,以防止支架內出現血凝塊。

專家簡介:

魏 盟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六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心內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醫學博士,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擅長冠心病、心力衰竭的診治,以及心臟病介入診斷與治療。 專家門診:周一下午、周三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