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重症肝病科主任醫師   王介非

生活實例:

王先生2013年被診斷為丙型病毒性肝炎、早期肝硬化。2017年,經口服丙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後,其丙肝病毒核酸轉陰(HCV RNA<15 國際單位/毫升),肝功能基本恢復正常。王先生心想,這下終於可以安心了,沒有再堅持定期複查。不料,3年後,他出現乏力、食慾差、腹脹、腹水、雙下肢水腫等情況,被診斷為肝癌。

孫先生2014年因牙齦出血就診,發現肝功能異常、丙型病毒性肝炎(基因3型,較為難治)、肝硬化。2018年,他口服丙肝抗病毒藥物治療3個月後,丙肝病毒核酸轉陰,但停藥不久後“複陽”。孫先生認為自己的病治癒無望,遂放棄了繼續治療。2020年2月,他出現意識障礙、胡言亂語等肝性腦病症狀,經急救處理,病情穩定後,在醫生建議下進行了6個月的抗病毒治療和相關輔助治療。這次,丙肝病毒被徹底清除,肝功能基本恢復正常,病情在持續好轉。

95%以上的丙肝可被治癒

我國約有1000萬丙肝病毒感染者,每年新報告丙肝患者約20萬人。近年來,直接抗病毒藥物的面世,使丙肝的總體治癒率達95%以上。所謂丙肝治癒,是指經過有效抗病毒治療之後,丙肝病毒被清除,丙肝病毒核酸達到持續檢測不到的水準。在此基礎上,患者的肝功能恢復正常,臨床症狀消失,肝臟形態逐步改善,被稱為臨床治癒。

不過,丙肝治癒後,並非萬事大吉,患者還不能就此高枕無憂。上文中的王先生經抗病毒治療後,體內的丙肝病毒雖然被清除了,但是治療時間過晚,已經發生了肝硬化,並沒有達到臨床治癒,結果仍然發展為肝癌。孫先生第一次治療可能存在療程不足的情況,導致病情復發,肝臟損傷加重。

治癒後仍需密切監測

大部份丙肝患者經過合理、規範的治療,丙肝病毒可被清除,輕度的肝臟損傷也會自行修復,達到臨床治癒。有一部份丙肝病毒感染者在被發現、接受治療之前,肝臟已經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傷,進行抗病毒治療後,應該注意以下問題,以防病情反復或肝病進展。

● 定期複查肝功能、肝臟B超、丙肝病毒核酸等,監測肝臟的恢復情況及丙肝病毒是否“複燃”。肝臟已有明顯損傷者,尤其是存在肝硬化的患者,要特別重視定期複查,預防肝癌的發生,或發生肝癌後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 戒酒戒煙,避免勞累、熬夜,多參加戶外鍛煉,提高身體素質。

● 合併肝硬化、脂肪肝的患者,在丙肝治癒後,還需要進行相關治療,密切監測病情。

專家提醒:丙肝早期症狀不明顯,很容易被人們忽視,如果未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患者會在不知不覺中發生肝臟損傷,逐漸發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目前,丙肝防治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如何發現丙肝病毒感染者。高危人群應及早進行篩查,因為越早發現,越早進行治療,丙肝的治癒率就越高。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重症肝病科主任、主任醫師、碩士生導師,中國醫院協會精準醫療分會委員,上海市母嬰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擅長重症肝炎(肝衰竭)等疑難危重肝病的救治,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的治療和管理,以及孕產婦肝病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