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 宿燕崗

心房顫動,又稱房顫,是指原本規律有序的心房電活動(靜息狀態下60~100次/分)喪失,卻成為快速無序的顫動。

根據房顫發作的時間,房顫可分為初發房顫(首次發現的房顫)、陣發性房顫(持續時間小於7天的房顫,一般小於48小時)、持續性房顫(持續時間大於7天的房顫)和持久性房顫(複律失敗或複律後24小時內又復發的房顫)。此外,還有一種常發生於年齡小於60歲且無心肺疾患者中的房顫,稱為孤立性房顫。

左心房血栓脫落並栓塞在腦動脈而導致的腦栓塞(中風),是房顫引起的主要栓塞性事件,同時也是房顫患者致殘率最高的併發症。房顫患者發生中風的概率遠高於正常人。據統計,非瓣膜病房顫患者發生栓塞事件的概率為每年5%左右,是正常人的2~7倍,約每6個腦栓塞患者中,就有1個是房顫患者。老年房顫患者發生腦栓塞的概率較高,50~59歲患者因房顫所致腦卒中的年發生率為1.5%,而在80~89歲患者中,這一比例升高到23.5%,佔其年齡段腦卒中的36%。男性患者栓塞發病率高於女性。

當心室率不太快時,房顫患者可以沒有明顯症狀;當心室率加快時,患者可能出現心悸(感到心跳紊亂或心跳加速)、乏力、眩暈(頭暈眼花或昏倒)、胸部不適(疼痛、壓迫感)、氣短(從事輕度體力活動甚至在休息時,也感到呼吸困難)等症狀。當出現類似不適症狀時,患者可自搭脈搏,若感覺脈搏明顯加快且不規則,可初步判斷為房顫。心電圖是確診房顫的主要方法。若房顫為陣發性(僅持續數分鐘),當患者趕到醫院就診時,心律已恢復正常,常難以被發現,此時多需要進行24小時動態心電圖等檢查。臨床上,部份患者可能在完全不知道自己有房顫病史的情況下,直接以腦栓塞的表現起病,如突然出現偏癱、癲癇發作、感覺障礙、失語,甚至昏迷等。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醫學博士,中華醫學會心電生理和起搏分會常委、心臟起搏學組及心臟再同步治療工作組副組長、遠端心臟監測工作組副組長,中國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心臟起搏與電生理分會委員。擅長心臟內科各種疾病的診治和心臟植入性器械的植入和隨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