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上海市肺科醫院腫瘤科主任   周彩存(教授)

  距媒體報導第一例肺癌至今已100餘年,在這100年間,肺癌已經從“不引人注意”的疾病,變成了癌症病人的“第一殺手”。在我國,肺癌的發病率近年來逐年上升,2008年衛生部公佈的最新死因調查結果顯示:從城鄉前十位惡性腫瘤構成來看,肺癌已取替肝癌成為我國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占全部惡性腫瘤死亡的22.7%),肺癌在過去30年增加了4倍多,升幅最大。目前,我國每年有近50萬肺癌新發病例。

    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肺癌在近100年間發生如此巨大的變化?又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國肺癌發病率逐年上升,有什麼對策?

一、吸煙

  早在1761年,專家報導吸鼻煙者出現鼻息肉時,就引發了煙草吸食可能導致癌症的猜測,但當時並未引起人們的重視。1964年,一位專家發表文章,第一次揭示吸煙的危險性,指出肺癌主要和吸煙,以及暴露於職業和周圍環境致癌物質有關。如今,我們知道吸煙是導致肺癌的最主要因素,肺癌的發病與吸煙呈劑量正相關,每年10包香煙可增加70%肺癌風險;戒煙10年後,肺癌的風險下降20%。

當前,幾乎所有國家男性肺癌發病率都在上升,其上升率與吸煙率幾乎一致。芬蘭、英國、美國吸煙率下降後,肺癌的發病率也在下降。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生產國,也是煙草危害最嚴重的國家。有調查顯示,我國青年人平均吸煙年齡已由1984年的22.4歲下降為現在的19.7歲;女性和未成年人吸煙者的比例也在逐年明顯上升;我國現有煙民總量3.2億,長期受“二手煙”侵害者高達5.4億。上述人群若不及時遠離香煙,將成為罹患肺癌的龐大後備軍。近年來,女性肺癌患者增多,其中一部分患者的發病原因是“二手煙”和廚房油煙。

  對策:不吸第一支煙,公共場所禁止吸煙,遠離“二手煙”,戒煙等。

二、空氣污染

  肺癌發病率不斷上升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工業化、城市化過程導致的空氣污染,空氣中多環芳烴類物質嚴重超標。研究表明,每燃燒一千克煤可產生0.1毫克苯並芘(一種多環芳烴類物質),汽車每行駛1小時可產生300毫克苯並芘。研究發現,粒徑在2.5微米以下的細顆粒物(即PM2.5) 含有一定量的多環芳烴等有機污染物。所謂多環芳烴,是指分子中含有兩個以上苯環的碳氫化合物,如萘、蒽、菲、芘等。國際癌症研究中心曾列出94種對實驗動物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其中15種為多環芳烴。

  研究證實,含有多環芳烴等致癌物質的細顆粒物具有很強的穿透力,不容易被呼吸道黏膜所吸附或經由咳嗽排出體外,能夠深入到細支氣管和肺泡,甚至進入血液迴圈,從而誘發哮喘、肺癌等呼吸系統疾病。加拿大的一項研究顯示,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肺癌死亡率增加8%。

  對策:保護環境,少開一天車; 選對口罩,大霧天戴好口罩再出門;不在高架道路下鍛煉身體等。

三、人口老齡化

  除了吸煙、環境等危險因素之外,人口老齡化也是導致我國肺癌發病率上升較快的重要因素。1999年,我國進入國際公認的老齡化社會,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全國總人口的10%,從民政部和全國老齡辦等部門獲悉,截至2008年底,全國老年人口已經增至1.69億,短短10年,我國老年人口增加了5000萬,現正以年均近1000萬的增幅“跑步”進入老齡化社會,老齡化速度和程度超乎我們的想像。而每增長1歲,腫瘤發病率增加11.44/10萬,人口老齡化也將是今後幾十年內肺癌增長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策: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強自我保健,定期體檢等

總之,從肺癌的流行病學特徵我們不難看出,目前宣導的“全民戒煙”是降低肺癌發病率的有效措施。此外,由於目前對肺癌細胞生物學特徵尚未完全瞭解,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仍然是提高肺癌5年生存率行之有效的方法。

專家介紹

周彩存  同濟大學醫學院腫瘤研究所所長,腫瘤學系主任,上海市肺科醫院腫瘤科主任,肺癌免疫研究室主任,臨床藥理機構主任。擅長胸部腫瘤,尤其是肺癌的早期診斷、綜合治療、生物靶向治療和個體化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