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  吳君怡  

督灸是中醫傳統外治療法之一,起源於《黃帝內經·素問》:督脈生病治督脈,從古至今均受到醫家重視。適用人群雖廣,但並非人人合適。以下人群禁用:

1裝有心臟起搏器者、出血傾向性疾病者、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者,以及患有嚴重內科疾病者。

2局部皮膚破損、感染及皮膚過敏者。

3孕婦、哺乳期婦女、兒童。

4極度疲勞、大病初愈者。五內熱明顯者(有手足心熱、潮熱盜汗、口燥咽乾、面紅目赤、口唇乾裂、口舌糜爛、咽喉腫痛、身熱煩躁、尿少便秘等陰虛或實熱表現),使用督灸治療可導致熱象加重。

督灸的治療物件多為虛證、寒證、血瘀證患者。中醫臨床辨證講究“望、聞、問、切”的有機結合,即“四診合參”。養生館往往缺乏精通四診的專業醫師坐鎮,辨證錯誤為其隱患。若不適用督灸的人接受了治療,不但不能治病,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

此外,操作人員的資質也非常重要,若治療不規範,可能發生燙傷、起泡,甚至引起感染。為防誤診誤治,患者應前往正規中醫醫院,由專業中醫師辨證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