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  吳君怡  

何為督灸

時下,督灸是眾多養生館的熱門項目之一。什麼是督灸?它有什麼作用,是否人人適宜?

督灸是中醫傳統外治療法之一,起源於《黃帝內經·素問》:“督脈生病治督脈,治在骨上”,“病在骨,焠針藥熨”,從古至今均受到醫家重視。

怎麼操作

操作時,將姜末塑形成長35~55釐米、厚2~3釐米、寬8~10釐米的長條,鋪於背部督脈及膀胱經第一、二側線,其上放置艾炷或高錐型艾絨,點燃上中下三點,任其自燃自滅。因其狀如長蛇,又名“長蛇灸”。

有何功效

“寒、虛、瘀”者適合督灸,督灸療法將經絡腧穴與艾灸融為一體,具有益腎通督、溫陽散寒、行氣破瘀、通痹止痛、調和陰陽的功效。該療法刺激面積廣,艾炷大,火力足,溫通力強,且安全有效,不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是目前施灸範圍最大、單次施灸時間最長(一般每次30~40分鐘)的灸療方法。

督脈為陽脈之海,是人身陽氣的“總督”。督灸作用於督脈上,能溫陽、改善體質,尤其適合陽氣不足者及寒性疾病患者。

主治範圍

督灸最初用於治療強直性脊柱炎(中醫稱之為骨痹等)。

隨著研究的逐漸深入,其主治範圍進一步擴大。研究表明,督灸能增強人體免疫力,調節內分泌,單用或配合其他療法可用於治療由虛、寒、瘀引起的疾病,改善病情,減輕症狀,如強直性脊柱炎、類風濕關節炎、頸椎病、腰椎病等風濕免疫性疾病及骨關節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統疾病,慢性非萎縮性胃炎、胃痛、腹瀉、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統疾病,痛經、產後身痛、慢性盆腔炎、更年期綜合徵、夜尿症、男性性功能障礙等生殖系統疾病等。

督灸還有助於抗衰老、緩解慢性疲勞綜合徵等。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市中醫醫院針灸科副主任醫師。針灸治療痛經、月經紊亂、內分泌失調、針灸埋線減肥,調理亞健康,慢性疲勞綜合徵,久坐辦公引起的骨關節病(頸肩腰痛等)、提高機體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