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成人空腹血中同型半胱氨酸(Hcy)大於或等於10 umol/L時,屬於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H型高血壓是伴有高Hcy血症的一種原發性高血壓。

同型半胱氨酸由蛋氨酸代謝生成,在B類維生素輔助下轉化。酶的缺陷,葉酸等維生素B的缺乏,腎功能不全等,均可影響Hcy代謝,進而促使Hcy升高,導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國人H型高血壓多

與西方人相比,國人的Hcy水準較高,有遺傳、環境和生活習慣等多方面的原因所致。一項城市居民的研究資料表明,中國成年原發性高血壓患者中,H型高血壓高達75%。

國人H型高血壓多,是個壞消息。字母”H”形象地顯示出兩種血管風險因素(高Hcy血症和高血壓)之間存在的交互作用:兩邊兩豎代表兩種危險因素,中間一橫,形象地表示了兩種因素共同升高血管疾病的風險。

兩高加害血管

血Hcy水準增高是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的獨立危險因素。研究發現Hcy可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引發血管結構發生改變等,導致血管功能紊亂。

美國有關研究顯示,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引起血管功能紊亂,主要通過升高血壓和損害血管內皮舒張活性。而血管內皮的高Hcy的代謝產物影響平滑肌細胞,從而引起高血壓和血管疾病。

還有研究發現,Hcy影響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促進血栓形成,從而導致血管疾病。

血管疾病損心傷腦

心腦血管疾病嚴重威脅人類,全球死於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每年達1500萬,已成為人類死亡病因之首。 心腦血管疾病具有四高一多特點:發病高、致殘高、死亡高、復發高,併發症多 。

 H型高血壓與外周血管疾病及心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冠狀動脈阻塞及血栓形成等的發生和發展密切相關。

統計表明,H型高血壓患者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較單純存在高血壓的患者高出約5倍,較正常人高出25~30倍。相關研究還確證了H型高血壓患者的兩種危險因素──高血壓和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在導致心血管急性事件上存在明顯的協同作用。       

H型高血壓在我國高發,以前曾被長期忽略,已經成為我國心腦血管疾病,特別是腦卒中高發和持續發展的重要原因。

亡羊補牢積極防治

1.高血壓患者密切監測血中Hcy──早做治療

原發性高血壓的患者一旦明確診斷,便不能忘記檢測血中的同型半胱氨酸。如果發現增高,隨即開始降血壓和降Hcy的雙軌治療。如果沒有增高,也不要忘記定時、反復檢測。

2.H型高血壓高度關注血管病變──早作干預

H型高血壓患者一旦明確診斷,在雙軌治療同時,必須警惕血管病變(外周血管、冠狀血管、腦血管等),定時作相關檢查。H型高血壓患者從早期向併發血管疾病的中晚期發展要經歷很多年。越早發現血管病變,越早干預,就能越早阻抑血管疾病的進展,能最大程度減少和減慢血管意外(心肌梗死、腦卒中等)的發生。

3.單改變飲食攝入還不夠──早服葉酸等

Hcy升高可能因為不良的飲食結構及習慣,或者基因因素(酶活性下降使Hcy代謝異常)。因此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有益於降Hcy。

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每天從食物、飲料、藥物等外源性物質中獲得來維持機體代謝的需要。含葉酸的食物很多,天然的葉酸不穩定,人體真正能從食物中獲得的葉酸並不多。H型高血壓患者必須在醫生指導下服用葉酸等B族維生素。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