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主任醫師  程蕾蕾

眾所周知,降壓藥分為不同種類,作用於降低血壓的不同環節,各有各的優勢。因此,降壓藥的選擇需要因人而異。鑒於人體血壓一直處於波動狀態,即使患者已經找到了合適的降壓藥,也不能從此一勞永逸,而是需要不斷監測,尤其當季節變換時,更要及時調整藥物的劑量和種類。譬如,當寒冷季節來臨時,患者需要謹慎服用利尿劑和速效降壓藥。

慎用利尿劑   

無論在我國還是歐美,利尿劑如氫氯噻嗪、速尿、螺內酯等都是抗高血壓藥物的主力軍之一。其中,噻嗪類利尿劑的應用歷史已超過60年。利尿劑的降壓機制,一方面通過降低血管平滑肌的鈉離子含量、減弱小動脈平滑肌對加壓物質的反應,使血管擴張而降壓;另一方面通過利尿排鈉,使人體內鈉和水的排出量超過攝入量,使血容量和細胞外液量減少,心輸出量下降,而達到降壓作用。因此,服用利尿劑不可避免會減少血容量,使心輸出量降低。

冬天,人們的飲水量相對減少,血容量會相應減少,此時,若利尿劑應用不當,人體大量失水,血液高度濃縮,血液黏稠度增加,血小板及纖維蛋白沉積,導致血液迴圈發生障礙,會增加血栓形成的風險,嚴重者甚至會引發中風。服用的降壓藥含有噻嗪類利尿劑,在冬季需要適當調整。

慎用速效降壓藥  

降血壓是一個需要長期監控的過程,患者千萬不要臨時抱佛腳,血壓升高時臨時服用短效、速效降壓藥。短效、速效降壓藥雖然能快速降血壓,使血壓在短時間內急劇下降,但不可避免會誘發大腦或心臟供血突然減少,尤其在冬天,血容量相應減少的情況下,更容易誘發中風或心絞痛。再加上,多數高血壓患者同時合併動脈硬化,其主要臟器,如腦組織、心肌或多或少均存在供血量不足的現象,使用短效、速效降壓藥驟然降壓,可使血流速度減慢,重要臟器供血嚴重不足。因此,如果高血壓患者在冬天血壓有波動,最好依據血壓情況,適當調整降壓藥的劑量和種類。

在自然狀態下,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冬季最高,夏季次之,春秋兩季最低。研究表明,冬季受氣候影響,血壓更容易波動。因此,高血壓患者需要與醫生良好配合,合理調整降壓藥的劑量和種類,才能平穩控制血壓。需要注意的是,在用藥方面,患者既不能頻繁換藥,也不能長時間不作調整,最忌諱的是患者自己隨意用藥。

慎用鎮靜劑  

高血壓患者多數伴有失眠或精神緊張等神經系統症狀。為了平穩降壓,醫生常給患者適量的鎮靜劑做輔助治療。冬季,若患者使用大量或強效鎮靜劑,如氯丙嗪、水合氯醛等,會使血壓短時間內急劇下降,而使腦部血流減少,腦組織缺血、缺氧而中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