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醫醫院  周芳  李萍(主任醫師)

生活實例

兒時跟父母移居加拿大的Alex今年隨母親回國,希望能治好困擾了他10年的異位性皮炎。Alex的面部、四肢、軀幹以及陰囊的皮膚,到處是丘疹、增厚、滲出,並有劇烈瘙癢。在國外,Alex吃了不少西藥,也外塗激素軟膏,但是病情控制不理想,而且很容易反復。因疾病發作時嚴重影響外觀,Alex的內心陰影沉重,甚至在去年被診斷為憂鬱症。這次回國,Alex的母親帶他來看中醫,沒想到只用了1週的中藥,症狀就有了明顯的改善。連續服用兩個月,四肢軀幹部皮疹痊癒,僅剩陰囊處有少許皮疹。囑其中藥浸洗患部,半年後隨訪未見復發。

新出現的公共健康問題

異位性皮炎又稱特應性皮炎、遺傳過敏性皮炎,即通常說的濕疹的一種,是具有家族遺傳傾向的慢性過敏性皮膚病,常伴有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病程長、治療難,被醫學界視為“濕疹中最難治的一種”。

近年來,國內國外尤其是工業化發達的國家,異位性皮炎的發病率在逐年上升。在我國,30%的皮膚科就診患兒,即患了此病。中國醫學科學院皮膚病研究所曾對國內10多個大城市的特應性皮炎發病率進行調查,結果顯示:0~6歲兒童發病率為3%,受困擾者高達230萬~300萬,此病正在成為公共健康的主要問題之一。

難治痼疾呼喚安全療法

醫學研究表明,異位性皮炎多發於過敏性體質的嬰幼兒及青少年,部位遍及臉、頸、手肘、膝窩、四肢背側等,表現為紅疹、皮膚變厚、粗糙等症狀。這種病會反復發作,且患者常因瘙癢難耐而抓得身上傷痕累累,不但有礙外觀,甚至引發睡眠障礙或影響戶外運動及生活品質,對患者的心理也造成不良影響。

對特應性皮炎的治療,現代醫學目前仍局部慎用皮質類固醇激素和潤膚劑。但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長期應用皮質類固醇激素遠期療效不肯定,副作用難以回避。隨著近年來對中醫藥的研究和應用的飛速發展,中醫藥在治療特應性皮炎方面安全有效、副作用少的優勢逐漸彰顯。

內服外洗中藥獨具特色

異位性皮炎在中醫學裡被形象的稱為“四彎風”,即四肢屈側、伸側多形皮疹,呈濕疹化或苔蘚化損害,劇烈瘙癢,時輕時重,纏綿難愈。祖國醫學認為本病多由於先天所致患兒稟賦不足,而致素體熱盛;或後天調攝不當而致脾虛濕滯,複感風、濕、熱邪,合而發病。中醫通常採用內服加外洗中藥相結合的方法,使得內外合用以減輕、消除患者皮損和瘙癢的症狀。中醫藥外治方法眾多,在治療很多疾病方面獨具特色。對於異位性皮炎而言,中醫藥外治比起皮質類固醇激素外治有其副作用小、依賴性小、療效確切等優勢,在臨床中有著不俗療效。

我們給Alex的處方全為中草藥成份,擬清熱涼血,祛風養陰,主要藥物是麻黃、連翹、赤小豆、白鮮皮等。每帖中藥煎煮3次,前2次分早晚內服,後1次煎湯外洗。其價格便宜,作用安全有效,副作用少,所以患者依從性高,獲得了理想療效。

專家介紹

上海市中醫醫院外三科主任,主任醫師,碩士導師,中醫教研室主任,中華中醫藥學會周圍血管病分會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皮膚性病專業委員會毛發病學組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周圍血管病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醫藥學會第二屆皮膚病分會委員;上海市中醫藥學會第八屆外科分會委員。醫療特色:運用中醫中藥內服外治癰疽疔癤、淋巴結炎和淋巴結核、周圍血管病、過敏性皮膚病、痤瘡、銀屑病等,療效確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