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肝癌是全球癌症相關死亡的第二大主要原因,近年來其發生率和死亡率急劇上漲,每年有超過78萬例新病人和74萬例病人死亡。令人可怕是,當肝癌進入到晚期後幾乎沒有任何療法或藥物能進行治療。然而近期刊登在國際雜誌《Cell Reports》上的一項研究報告中,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的科學家通過研究開發出了一種有效預防肝癌的新策略。

原發性肝癌是首先從肝臟中開始發生的一種癌症,轉移性肝癌則先開始於機體其它部位,最後擴散到肝臟部位。

對於原發性肝癌的病理學機制進行研究時,科學家們發現,一種常用的合成性的雙鏈RNA(dsRNA)能夠明顯增強機體先天性的抗腫瘤免疫功能,也顯示了這種雙鏈RNA能夠用作為疫苗來預防高風險肝癌的發生。

研究專家說,肝臟有其特殊的免疫耐受性,這就是為什麼目前包括免疫療法在內的多種療法無法對肝癌產生持續性的治療效果的原因。研究者發現,dsRNA能夠通過調節機體自身的先天性免疫系統來抑制肝癌的發生。

研究人員描述了,在小鼠模型癌前期階段,將dsRNA聚胞苷酸注射到小鼠體腔後其如何抑制小鼠原發性肝癌的發生。通過程式設計巨噬細胞以及啟動自然殺傷細胞和樹突細胞,就能夠直接有效殺滅腫瘤細胞,或增強自身的適應性免疫反應,從而抑制腫瘤發生。

研究人員使用化學致癌物或脂肪肝來誘導產生了小鼠腫瘤模型。隨後在不同的階段給小鼠注射dsRNA聚胞苷酸。他們發現:在小鼠機體腫瘤形成之前,接受dsRNA注射的所有小鼠模型都成功地抑制住了腫瘤;在小鼠機體腫瘤形成之後,當每個月都進行注射時,小鼠體內的腫瘤數量和大小都發生明顯下降。在3個月後,這種效應依然存在而且明顯;在5個月時,腫瘤重新開始形成時,dsRNA注射所產生的抑制作用變小了。

本研究結果表明,這種dsRNA注射能夠有效抑制肝癌發生。接著他們將重點研究其劑量和作用時間。此外還將評估使用dsRNA注射再結合其它藥物製劑能不能在腫瘤重新開始出現時有效地阻斷其生長。還應該觀察當肝癌發生率不斷增長時這種新藥所產生的真正效應。

當今大量慢性肝臟疾病患者都面臨著較高的肝癌風險,如果研究人員能開發出一種新型療法組合來阻斷癌症的不斷增殖,那麼未來或許就能明顯降低肝癌的發生率了。無疑是一個好消息。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