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先生問詢: 我驗血檢查時,甲胎蛋白有一點增高。聽了朋友提醒,我擔心患肝癌。請問我該怎麼辦?能不能告訴我一些有關甲胎蛋白的知識?

陳醫生回答:甲胎蛋白(AFP)是體內一種糖蛋白。胎兒時期胎兒肝細胞及卵黃囊合成甲胎蛋白,在胎兒的血液循環中具有較高濃度。出生後則下降,在出生後2~3月甲胎蛋白已經在血液中很少了,所以在正常成人血清中含量極低,不到20微克/升。就是說,甲胎蛋白並非生來就是壞東西,也不是肯定與腫瘤劃等號。它具有很多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運輸功能、作為生長調節因子的雙向調節功能、免疫抑制、T淋巴細胞誘導凋亡等。

當然,血清中甲胎蛋白高低確實與肝癌密切相關,在多種腫瘤中也可能表現出較高濃度,因此醫學上把它作為多種腫瘤的陽性檢測指標。不過言過其實導致了談虎色變:有些人把它稱之為“原發性肝癌的標誌物”,甚至認為只要甲胎蛋白高就是患肝癌了。其實,到目前為止尚未發現哪一種所謂的腫瘤標誌物有100%的特異性和100%的靈敏度。腫瘤與腫瘤標誌物之間並不是簡簡單單一一對應的那種對號入座的關係,而只是一種相關性。也就是說,不能僅僅憑該指標升高就確診一定是得了哪一種癌。

肝癌是造成甲胎蛋白偏高的一個常見原因。當肝細胞發生癌變時,肝臓恢複了產生這種蛋白質的功能,大約60~80%的肝癌病人血清中甲胎蛋白會升高。但是反過來,血清中甲胎蛋白升高了,要懷疑是不是患有原發性肝癌,我們應當注意下列幾點:

1.甲胎蛋白要明顯增高,才是肝癌的信號。如果甲胎蛋白升高到十倍或者250微克/升以上,必须提高警惕了;如果400微克/升以上,那麼患肝癌的機率就很大了。

2.不能單靠甲胎蛋白偏高來診斷肝癌,同時肝癌的病人未必都有甲胎蛋白偏高,有一些肝癌病人甲胎蛋白測定值可以正常的。所以必須同時結合其他血清學檢查和B超、CT、PET/CT等影像學檢查綜合分析,才可增加診斷可靠性。

3.下列一些非肝癌的狀況或疾病也可以有甲胎蛋白增高,然而升高的幅度比較小,而且持續的時間比較短:

1)妊娠期婦女甲胎蛋白會中度升高,一般在妊娠後3個月,甲胎蛋白開始升高,到7~8月孕婦血中甲胎蛋白量達到最高峰並相對穩定,在產後3周漸漸恢復正常水平。新生兒也會出現甲胎蛋白的一時性升高,因為甲胎蛋白是胎兒的正常血漿蛋白成份,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質之一;

2)急、慢性肝炎,重症肝炎恢復期,肝硬化,先天性膽道閉塞,畸形胎兒等甲胎蛋白可出現升高;

3)大約半數患有生殖細胞腫瘤的病人的甲胎蛋白會升高;一些其它腫瘤如胰腺癌、胃癌、肺癌等病人有時也可以出現不同程度的甲胎蛋白偏高。

還必須注意,血清中甲胎蛋白不升高也不一定可以排除肝癌。前面說過,有少部分肝癌病人血清中甲胎蛋白在正常範圍。

通過上述分析我們已經知曉,甲胎蛋白高不一定是肝癌,你的甲胎蛋白檢查中有一點升高現象,不必過分擔憂,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過幾個星期再複查一次,如果繼續增高。建議你求醫,做個超聲檢查,或者根據醫囑再做有關檢查。(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