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是指發生在牙周支持組織的各種疾病,是人類最古老,最普遍的疾病之一。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牙周炎是成年人喪失牙齒的首位原因。

吸煙是牙周病的公認的高危因素之一。許多研究都證明吸煙與牙周病的發生、發展有密切的關係。有人統計,吸煙十年與不吸煙的人比較,患牙周病的概率增加1.3倍;當吸煙到二十年時,患牙周病的概率增大到8倍。這就說明吸煙時間越長,他們患牙周病的機會就越多,病情越重。而且煙齡越長,每天吸煙的量越多,牙周病越嚴重。

最近瑞典的科學家證實,在嚴重的牙周病患者之中,80%是吸煙者;吸煙者比不吸煙者平均多缺失兩顆牙。吸煙雖然不是牙周病的根本原因,卻是重要的誘因之一。縱向研究表明吸煙與維護期牙周炎的復發有關,為劑量依賴性。

口臭指從口腔或其他充滿空氣的空腔(如鼻、鼻竇、咽)中,所散發出的臭氣,它嚴重影響人們的社會交往和心理健康。據統計,80%~90% 的口臭是來源於口腔。口腔內微生物腐敗消化口腔滯留物質,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等異味物質是導致口臭的主要成分。有研究證實吸煙可以使口腔中揮發性硫化物含量明顯升高。煙氣中含有大量的揮發性硫化物,並且大量吸煙還會形成毛舌使食物殘渣滯留,唾液分泌減少而加劇口臭。

最近牙周病學雜誌(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伴牙周病的吸煙患者血清和唾液中的皮質醇、白細胞介素-1β明顯升高,為探索吸煙、牙周炎與壓力之間的關係,提供了方向。

目前牙種植5年存活率已經達到90%~98%,10年存活率已經達到89%~95%,但牙周病患者的種植體存活率仍不確定。影響牙周病患者牙種植預後的因素最常見的有口腔衛生維護和不良的口腔衛生習慣,其中吸煙是黑手之一。

據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報導,美國牙科協會調查了吸煙人的平均牙科費用,包括初始和支持治療,再治療和義齒(橋或種植體)的費用。發現吸煙增加了牙周病終生治療的費用,並且吸煙的費用本身超過了牙周病治療的費用。

部分研究還提示,吸煙對於牙周組織的有害影響可以通過戒煙逆轉,因此,臨床醫師應強烈建議吸煙的牙周炎患者戒煙(即便臨時戒煙),以改善整體治療效果。(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