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王蓉 賈建平 盛樹力

當前,我國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各種老年病,如老年癡呆症也不斷增多。在人體新陳代謝過程中,各器官組織細胞,尤其是代謝旺盛的腦細胞代謝異常會產生大量氧自由基,導致中樞神經細胞受損。正常情況下,人體記憶體有著一套完整的防禦系統,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過氧化氫酶、維生素C、維生素A等,有抗氧化損傷的作用,使氧自由基的產生與消除處於一種動態平衡狀態。隨著年齡的增加,衰老過程的加速,機體的抗氧化能力逐漸減弱,氧化損傷不能及時修復,日積月累,就會造成不可逆的損傷,由此加速中樞神經系統的退行性變,這就是老年癡呆症的“氧化應激”學說。近年來,我們通過動物模型證實,自由基氧化應激損傷是老年癡呆症的早期病理表現。 在日常生活中,要增強機體的抗氧化能力,減少氧化應激損傷,從中年開始就要預防老年癡呆症。具體地說,要注意以下幾點: 1.適量補充抗氧化劑食物,如麥胚油、豆類和蔬菜等富含維生素E,新鮮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C,動物肝臟、蛋黃、乳製品和肉類等富含維生素A,胡蘿蔔、番茄、南瓜、柑橘、紅果、玉米等富含β-胡蘿蔔素。 2.進餐只需七成飽,尤其是老年朋友,適宜少量多餐。因為適當限制熱量的攝入,可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減少下丘腦垂體分泌衰老激素。 3.在醫生指導下酌情服藥,如輔酶Q10、α-硫辛酸等,以減少組織細胞的氧化損傷;單胺氧化酶抑制劑,可拮抗氧化應激反應。 4.平時科學用腦,勤於思考,保持穩定樂觀的情緒,定期參加各種有益於身心的活動,保持心理健康。

賈建平

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內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主任委員(2007年候任主委, 2010年現任主委, 2013年至今任前任主委)、中國醫師協會神經內科分會會長(2004年會長, 2009年連任會長, 2013年-至今任前任會長)、北京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癡呆與認知障礙學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神經內科醫師分會認知障礙疾病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擅長神經科疑難病症的診斷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