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 陳生弟 教授

老年性癡呆作為一種嚴重影響老年人身體健康、生活品質乃至生命的疾病,已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癌症之後,人類第四位死因之一。隨著我國逐步步入老齡化社會,老年性癡呆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升趨勢。據統計,在65歲老年人中,老年性癡呆的患病率約為4%,而在85歲老年人中,該病的患病率高達24%,男女比例為1:1.5~3。 由於我國對老年性癡呆的研究起步較晚,大眾對該病的認識普遍匱乏,因此造成了目前國內老年性癡呆高發病率、低就診率的不良局面。更令神經科醫生痛心的是,就是因為對老年性癡呆這種病一無所知,以至於很多患者白白錯過了最佳治療期,病情在短期內惡化,直至無藥可救,非常可惜。

捕捉老年性癡呆的“苗頭”

簡而言之,老年性癡呆早期具有四個特徵性表現:①前講後忘:剛講過的話,一會兒就忘;②近事遺忘:記不清近期發生的事,但很久以前發生的事記得很牢;③丟三拉四:自己放的東西,經常找不到;④找詞困難:想講話,卻找不到適當的詞彙來表達。

區分正常“健忘”與早期癡呆

正常老年人由於年齡大的關係,記憶力會衰退,確實也會出現上述前講後忘等所謂的“健忘”現象,但他們的“健忘”偶爾發生,而老年性癡呆患者的“健忘”屢屢發生,且進行性加重。早期患者可能僅表現為記憶力減退,後來病情進展,會陸續出現外出迷路、漸漸不認識家人、生活不能自理等問題。

老年性癡呆的易患因素

老年性癡呆的病因目前尚未完全清楚,該病的易患因素有:①直系親屬中有老年性癡呆患者;②血脂高;③患有高血壓病;④患有糖尿病;⑤患有冠心病;⑥患有卒中;⑦受教育程度低;⑧不常用腦;⑨不願與人交流;⑩婦女絕經以後。對於這些易患因素需加以防治。

記憶力減退,快去醫院

老年性癡呆目前尚難根治,現有的藥物僅是對癥治療,僅能起到延緩病情進展的作用,如促進腦代謝、改善腦血循環等,並不是有效的對因治療措施。這些藥物對早期患者效果較好,如果病情已進入中、晚期,患者的認知能力大大降低時,效果就很差了。國外的科學家目前正致力於老年性癡呆的對因治療,如正處在試驗階段的β澱粉性蛋白疫苗等,應該說,老年性癡呆的治療前景還是非常廣闊的。 如果發現自己近期有記憶力減退的情況,應去所在地大醫院的神經內科就診,如果該醫院設有老年性癡呆專病門診,則更好。上海瑞金醫院設有“記憶力障礙”專病門診,每一個發現自己有記憶力障礙的人都可以去就診。通常,醫生會先詢問病史,與患者交談,如發現患者有對答異常情況,就會建議患者做一次“簡易精神狀態量表”測試,簡稱“MMSE”測試,以初步判斷是否有癡呆。一般地說,正常總分為30分,若總分小於26分則疑有癡呆,需進一步明確是否有癡呆,以及查明引起癡呆的病因。

專家忠告

高危人群應有效控制易患因素,千萬別忽略了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對記憶、智力的影響;一旦發現記憶力減退,應高度警惕,主動去醫院就診,排除癡呆可能;生活上應注意營養均衡、多用腦。 一旦被確診為老年性癡呆,患者不要過分緊張,應該採取以下措施:樹立與疾病抗爭的信心;去除一切高危因素,如控制血壓、控制血糖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如膽鹼酯酶抑制劑、鈣離子拮抗劑等,以延緩病情進展;多用腦,多與人交流,如看報、看電視、聽廣播、參加各種娛樂活動等。患者家屬則應盡量多花些時間與患者交流,以安撫患者的緊張情緒,幫助患者多用腦。

陳生弟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神經內科教授、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帕金森病及運動障礙學組組長。在神經病學研究領域,尤其在帕金森病及運動障礙、阿爾茨海默病等神經變性疾病的臨床及基礎研究方面具有較深造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