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針灸科主任醫師   沈衛東

眾所周知,吸煙對健康可謂有百害而無一利,不僅損害呼吸系統,對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也有較大的損害,更是癌症誘因之一。戒煙難,難在成癮性及不科學戒煙導致的焦慮、頭痛、噁心等戒斷綜合徵。    

戒煙干預方式有兩種     

尚未成癮或者對煙草依賴程度較低的吸煙者,可聽從醫生等人的戒煙建議,激發自身戒煙動機,憑毅力戒煙。   

已經成癮或者煙草依賴程度較高的吸煙者,可採用藥物干預。

干預方式之一是尼古丁替代療法,通過向人體提供尼古丁來替代從煙草中獲得的尼古丁,這是國際上普遍認為比較安全的療法。

還有一種干預方式是非尼古丁類戒煙藥,通過抑制多巴胺和去甲腎上腺素的重攝取,以及阻斷尼古丁乙醯膽鹼受體,從而達到戒煙目的。

中醫藥戒煙方法有兩類

不能靠自身毅力戒煙,又不願意用西藥戒煙或經西藥戒煙未見明顯療效者,可試試中醫藥戒煙方法。   

大多數學者認為,煙草於16世紀末(明萬曆年間)傳入我國,此後開始盛行。明、清醫藥學家早已觀察到煙草對人體的毒副作用:《滇南本草》中記載,煙草 “令人煩亂,不省人事”;《本草匯言》記載,“偶有食之,其氣閉,悶昏如死,則非善物可知矣”。《救迷良方》是現存的第一部中醫戒煙專著,初步構建了中醫戒煙的理論體系。現今,中醫藥戒煙方法主要有以下兩類。   

1.針灸戒煙   

煙草從口鼻而入,先入於肺,損耗津液,導致肺陰虧損,甚則影響心、脾、腎等其他臟腑功能。此外,戒煙也可出現心煩、納差、神疲等症狀。針灸戒煙通過對經絡氣血的調整,可緩解吸煙者對尼古丁的依賴性,改善戒煙所致的一系列症狀。臨床上常可見患者在針灸治療後,對煙的味覺發生改變,變得不想吸煙。針灸治療時,常取用神門穴鎮靜安神,配伍合穀清熱、肺經穴位止咳化痰、脾胃經穴位健脾和胃化痰等。此外,甜美穴為戒煙特效穴,因刺激此穴位後患者產生甜美感覺而得名,位於腕背部列缺穴與陽溪穴連線中點,由一位元美國醫生歐爾姆(Olms)於1981年發現。他用此穴治療5000名煙癮者,成功率達80%。針灸治療每日1次,每次留針30分鐘,10次為一個療程。  

耳穴治療的辨證原理同上,取神門穴鎮靜安神,取肺、口、脾、胃、內分泌以及皮質下,通過經絡調節人體平衡而達到戒煙目的。耳穴可每天按揉4~6次,每次1~2分鐘,留置5天后更換,4~8次為一個療程。針灸和耳穴可單獨治療,也可聯合運用。此外,還可配合穴位貼敷、埋針、拔罐等方法,也可針藥結合治療。   

2.中藥戒煙   

中藥戒煙根據患者不同的臨床表現,辨證論治,分別立方。對肺癮證,以咳嗽、咯痰等肺系症狀為主要表現,治宜調補肺氣,滋養肺陰;對心癮證,以心悸怔忡、不寐等心系症狀為主要表現,治宜補益心血,養血安神。治時也可以配製藥茶,以魚腥草、薄荷、遠志等代茶飲。此外,還可以將中藥製成戒煙糖、戒煙酒、中藥煙杆等,或者通過食療來達到戒煙的目的。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針灸科主任、主任醫師,全國名老中醫學術繼承人,上海市針灸學會理事,中國針灸學會刺絡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上海針灸學會保健康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針灸學會實驗針灸分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