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婦科主任醫師  吳向紅

近年來,在一些宣傳炒作下,阿膠被冠以“補血聖藥”、“滋補國寶”等各種稱號。阿膠真的是無所不能的滋補聖品嗎?

原料考證:驢皮與東阿水

《神農本草經》中已有“阿膠”“傅致膠”的記載,由動物皮熬制而成。古代熬制膠的主要原料是牛皮:“鹿膠青白,煮鹿角作之;牛膠火赤,煮牛皮作之,出東阿。

”南北朝《名醫別錄》中明確指出:“阿膠,生東平郡,牛皮作之,出東阿。”

唐代《千金方·食治》記載,牛皮、馬皮、驢皮均被用來製作阿膠,說明阿膠的原料逐漸多元化。

到了元代、宋代,由於牛皮主要用於軍備,如製作甲胄、弓弩等,貨源緊俏,不敷他用,於是政府頒佈了“牛皮之禁”,不准民間私藏牛皮,牛皮逐漸退出了熬膠市場。而毛驢,既不能像駿馬一樣在戰場上衝鋒陷陣,又不能如黃牛一樣在農田中拉犁,所以驢皮成為製作阿膠的主要原料。

究竟驢皮的功效可否與牛皮相比,爭論一直持續到明代,直到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將驢皮阿膠列為“聖藥”才告一段落。此後,以牛皮為原料所製造的膠被稱為黃明膠,以驢皮為原料製造的膠特稱為阿膠。現今驢皮已經成為阿膠原料的主流,《中國藥典》也確定了驢皮作為阿膠原料的法定地位。

熬制阿膠所用的水,明清以來的文獻均記載為東阿的井水。《圖經本草》載:“阿膠以阿縣城北的井水作煮者為真。”由此可見,阿膠與東阿水質有密切關係。

清《本草從新》雲:“阿膠用黑驢皮、阿井水煎成。”東阿地下水發源于泰山與太行山兩山山脈的交會之處,礦物質含量高,營養元素多,微量元素極為豐富。東阿地下水比重高,每50升比一般水重1.5~2千克,礦物質含量則高於一般水質幾倍乃至幾十倍。

據《中國藥典》2015版記載,阿膠是馬科動物驢的乾燥皮或鮮皮經煎煮、濃縮製成的固體膠,其製法是將驢皮浸泡去毛,切塊洗淨,分次水煎,濾過,合併濾液,濃縮(可分別加入適量的黃酒、冰糖及豆油)至稠膏狀,冷凝,切塊,晾乾,即得。

主要功效:滋陰潤燥、補血止血

世界上沒有適合任何人的補益萬能藥,中醫用藥應辨證論治,對症用藥,才能藥盡其用,達到治療和調養的目的。

《本草綱目》記載:阿膠為治療吐血、衄血、血淋、血尿、腸風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經水不調、無子、崩中帶下、胎前產後諸疾聖藥也。

《中國藥典》記載:阿膠性平味甘,歸肺、肝、腎經,具補血滋陰、潤燥、止血功能,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肌痿無力、心煩不眠、虛風內動、肺燥咳嗽、勞嗽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妊娠胎漏,常規用量為每天3~9克,烊化兌服。

阿膠滋陰潤燥,可改善由燥邪傷肺引起的乾咳少痰、痰中帶血等;補血止血功能適用於各種出血症,被歷代醫家視為補虛、養血及改善各種出血症的必備良藥。此外,阿膠還有安胎、治療婦科疾病、滋補強身、美容健腦、改善亞健康等功效。但感冒發燒者,痰濕體質、濕熱內蘊者,脾虛、消化功能弱者,以及血瘀證者等,皆不宜服用阿膠。

辨別品質:看、測、聞

有些消費者擔心阿膠存在重金屬等超標的問題。對此,《中國藥典》明確規定:合格的阿膠中,鉛含量不得超過5毫克/千克,鎘含量不得超過0.3毫克/千克,砷含量不得超過2毫克/千克,汞含量不得超過0.2毫克/千克,銅含量不得超過20毫克/千克。

購買阿膠時,應注意通過正規管道,另可從以下三方面來辨別阿膠的品質。

● 看色澤

好的阿膠色如瑩漆,表面平整,光滑細膩,對光照呈棕色半透明狀,光透如琥珀。品質差的阿膠,通常顏色烏黑,表面不光滑,無光澤。

● 測質地

好的阿膠質地脆硬,一拍即碎,斷面光亮,經夏不軟。品質差的阿膠,不易碎,斷面黏膩,經夏變軟。

聞味道

好的阿膠打粉、熬膠後有獨特的膠香味,口感醇厚,含而可化。品質差的阿膠有腥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