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眼科教授 盧奕

正常人眼的晶狀體猶如照相機的鏡頭,是透明、可調節的,使人能夠輕鬆地看清或遠或近的物體。當晶狀體由於各種原因發生混濁,導致患者出現視物模糊、視力下降等症狀時,就是患了白內障。白內障除了導致視物模糊外,往往還伴有近視度數加深、色覺改變、單眼視物重影等。

目前,白內障位列致盲性眼病首位,以老年人居多。據統計,在70歲以上老人中,白內障的患病率高達50%,隨著中國老齡化社會的到來,這一比例還將持續上升。

高齡是主因

高齡是白內障發病的主要原因,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除了與年齡相關的白內障外,還有一些其他類型白內障,如先天性白內障、外傷性白內障、藥物性白內障等。高度近視、糖尿病、過多紫外線照射都容易導致白內障。其他相關因素還包括:飲酒、吸煙、超重或肥胖等。

手術治療是首選

白內障的治療方法主要包括藥物治療和手術治療。目前,市面上的白內障治療藥物眾多,但基本都無效,醫生一般不建議患者使用。除了一些早期病例可以通過佩戴眼鏡延緩病情進展外,手術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手術原理是去除混濁的晶狀體,代之以透明的人工晶狀體。手術方式為微創白內障超聲乳化手術,切口小、癒合快、術後視力恢復快。

治療理念要更新

1.手術時間已提前

過去,一般需要等到白內障完全成熟才能進行手術。目前,只要患者出現視力明顯下降、影響工作和生活時,就可以做手術。需要提醒的是,部份醫療機構為了經濟利益,把輕微的白內障患者也拉上手術臺,這顯然是不對的。

2.手術方法更精準

近年出現的飛秒鐳射輔助白內障手術,可實現“無刀”精準製作角膜切口、標準化撕囊等操作,精准定位,不損傷周圍組織,提高了手術安全性及可預測性,效果比普通超聲乳化手術要好。缺點是價格高,醫保不覆蓋。

3.新型人工晶狀體滿足個性化需求

近年來,新型人工晶體不斷問世,包括非球面人工晶狀體,可矯正角膜散光的toric人工晶狀體,可提供遠(中)近視力的多焦點、三焦點或無極人工晶狀體,以及散光和多焦點結合的人工晶狀體等,滿足了不同患者的個性化需求。不過,這些新型人工晶狀體價格較高,也存在一些副作用,如多焦點人工晶狀體或多或少存在眩光或者暈光的情況。因此,患者在手術前應詳細諮詢手術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