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 

有傳言稱,肥胖是因為體內有“濕氣”,只要祛濕,就能減肥。很多熱衷於減肥、瘦身的女性整天尋找可以祛濕的食物或中藥,“祛濕減肥”成了她們討論的熱門話題。祛濕真的能減肥嗎?肥胖者都適合祛濕嗎?   

肥胖不是僅靠“祛濕”就能解決的   

有人認為,多吃冬瓜、赤小豆、苡仁等具有利濕作用的食物可以減肥。實際上,這種說法是不全面的,祛濕和減肥是兩個概念。對於肥胖來說,祛濕的作用僅類似於利尿。   

中醫認為,肥胖的病因主要有飲食不節、缺乏運動等,總體而言是因為陽氣虛衰、痰濕偏盛,病理產物為痰、瘀。但是, 化痰、 化瘀只是 “治標”。“肥人多痰”“肥人多濕”“肥人多氣虛”,指的是不同的肥胖病機。減肥者要先瞭解自己屬於哪一臟腑功能失調,再進行治療和調理,而不是一味的祛濕。肥胖涉及飲食、藥物、運動、情緒等各方面,針對不同病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患者應聽從專業醫生的建議,而不是一味的祛濕。    

減肥應從調理臟腑著手     

1.疏肝理氣  

肝主氣機疏泄,人體氣機順暢,則氣血津液運行順暢。脾胃屬土,主水液運化。肝屬木,木克土。當肝氣不暢時,會影響脾胃的功能,導致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減退,最終形成肥胖。肝氣不暢的人常見愛歎氣、胸脅脹痛、情緒易怒或抑鬱,應該學會釋放壓力,增加戶外運動,向朋友及家人傾訴自己內心的想法,以幫助調暢氣機。服用逍遙丸或加味越鞠丸可以調和肝脾;常用玫瑰花、薄荷、茉莉花加適量開水泡茶飲,也有疏肝解鬱的功能。    

2.健脾祛濕 

脾主水濕運化,為中焦樞紐。脾氣虧虛,影響氣血津液的運行,水液運化障礙,日久則形成痰濕阻於體內,造成肥胖。痰濕阻於中焦,則清陽之氣不能上達腦部,人會經常處於頭昏重、不清醒、乏力、周身酸懶的狀態。服用二陳丸、香砂六君丸、保和丸,可化痰健脾; 用生山楂、荷葉各6克,生黃芪、蒼術、陳皮各10克,煎水代茶飲,亦有健脾益氣、化痰祛濕的作用。    

3.固腎理痰  

腎主水液,參與人體水液的代謝,與膀胱互為表裡。腎主閉藏,其閉藏之力不固時,必注其氣於膀胱,膀胱膨脹,不能吸引胃中水飲下行而為小便;腎中氣化不攝,則沖氣易於上幹,胃氣亦多上逆,不能下行以運化水飲,此為痰之所由來也。這時,固腎氣是關鍵,化痰健脾次之。可服用治腎氣不固而生痰飲的理痰湯。也可選用一些固腎的藥物, 如山萸肉、 芡實、茯苓各10克,煎水代茶飲。    

從改善生活方式開始    

無論何種肥胖,都與水液的代謝緩慢有關,適量且持續的運動是有效又無副作用的減肥方式。   

大凡肥膩、厚味、甘味都會壅滯氣機,導致人體氣血津液運行減慢。肥胖者應忌甜食、冷飲、肥肉、葷油、太鹹的食物。可適當攝入口味清淡、具有利水消腫祛濕作用的食物(如冬瓜、赤小豆、苡仁等),以及化痰理氣消食的食物(如蘿蔔、山楂、荸薺、陳皮等)。   

專家介紹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龍華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主任醫師、教授,上海市中醫藥學會內科分會糖尿病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內分泌分會副主任委員。擅長中醫藥特色治療糖尿病及其併發症、甲狀腺疾病、肥胖、痤瘡等內分泌代謝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