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九人民醫院口腔預防科教授  馮希平

問:我得了牙周病,用抗生素治療有效嗎?
馮希平:抗生素只能起到控制牙周急性炎症的作用,不能去除病因。牙周病的主要病因是口腔衛生不良,使牙齒表面產生一層細菌薄膜即牙茵斑,這層薄膜如果沒有被清除掉,細菌及食物殘渣就會在上面日積月累並逐漸層層礦化,最終形成牙石。牙石只能通過機械力去除,吃藥不能去除,所以吃藥不能根治牙周炎。只有定期去除菌斑和牙石,即俗稱的“洗牙”,才能控制和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問:我平時刷牙出血很厲害,最近吃東西也總是覺得牙齒用不上力。這是不是牙周病?
馮希平:是的。牙周炎是侵犯牙齦和牙周組織的慢性炎症,其主要症狀為牙齦出血、牙周袋形成、牙槽骨吸收和牙齒逐漸鬆動。疾病開始時常表現為牙齦出血,發炎腫脹。隨著炎症擴延,病變擴展到整個牙周組織,造成牙槽骨破壞,牙齦退縮,牙根暴露,牙齒鬆動,就會感覺咀嚼無力。

問:聽別人說,洗牙之後牙齒更加容易附著細菌。洗牙倒底好不好呢?
馮希平:通常所說的洗牙即齦上潔治,是牙周治療的第一步,同時也是健康人預防牙周病的有效措施。雖然牙周潔治後,牙齒表面受到機械磨損而變得毛糙,更加容易附著菌斑,但是只要注意口腔衛生,堅持做到每天早晚刷牙、每餐飯後漱口,養成定期洗牙的習慣,菌斑就不會在牙面附著。

問:現在超市里有很多中草藥牙膏,它們有治療牙周病的作用嗎?
馮希平:某些中草藥牙膏對牙周炎引起的牙齦出血有一定效果,但只能起到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目前的中草藥牙膏成分有金銀花、野菊花、田七、兩面針、白藥等,刷牙時因牙膏與牙齒、牙齦直接接觸和摩擦,中草藥成分可以通過牙齦黏膜的直接吸收而發揮療效,可以改善局部牙齦出血,去除口腔異味。使用時牙膏量要稍多一些,若能先用牙刷將牙膏塗布在全口牙齦上,稍候3~5分鐘再刷牙,藥物吸收的效果會更好一些。

問:我得了牙周炎,是不是因為刷牙沒刷乾淨啊?用什麼牙刷、牙膏有沒有講究?
馮希平:牙周炎在很大程度上與口腔清潔工作沒做好有關。牙刷以軟毛的為宜,牙膏應選擇具有抗菌作用的,更主要的是掌握正確的刷牙方式。正確的刷牙方式大致有兩種:橫刷和豎刷。在牙頸部將刷毛與水準呈45度角,來回輕輕顫動,這是橫刷;在牙縫隙處將牙刷上下轉動,這是豎刷。對於牙鄰面難以刷到的地方,可以用牙線清潔,去除菌斑。

問:我牙齒不好,刷牙時老出血,是不是缺乏維生素?
馮希平:刷牙出血有多種原因,維生素缺乏是其中一種。但在現代生活條件下,這種原因比較少見,大多數原因是牙齦炎和牙周炎,因牙齒表面有菌斑和牙石附著、牙齦組織受到炎症侵襲而致。所以,發現牙齦出血時不要盲目服用維生素,以免耽誤治療。

專家介紹

上海交通大學口腔醫學院副院長、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擅長口腔疾病預防及兒童口腔科各類疾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