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  盧劍

人們常說的“前列腺肥大”指良性前列腺增生(BPH), 是常見的老年男性疾病。年輕時,前列腺是重要的性腺,分泌的前列腺液平時儲存在前列腺後方的精囊,是精液的重要成份。隨著歲月流逝,前列腺也會慢慢老去,逐漸“肥大”起來。一般到60歲,約50%的老年男性會出現前列腺增生;而80歲以後,其發生率高達80%以上。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主要症狀包括夜尿增多、尿頻和排尿費力等,嚴重影響中老年男性的生活品質。一旦出現上述症狀,需給予相應的藥物治療。如果出現了尿瀦留、血尿、嚴重尿路感染等嚴重症狀,甚至出現膀胱結石、腎積水等合併症,需要手術治療。20世紀80年代以來,前列腺增生的微創手術逐漸普及,現在手術技術已經很成熟。手術可以通過特殊的器械經尿道進行,幾乎無切口,創傷小,恢復快,療效好,已經成為前列腺增生手術治療方式的主流。常見的微創手術類型有經尿道前列腺電切、等離子前列腺切除和鐳射前列腺剜除等。

隨著生活水準、平均壽命的提高及健康狀況的改善,性生活越來越得到老年男性朋友的積極關注。對於前列腺增生的治療,人們已經不僅僅滿足於排尿症狀的改善,還關注是否會影響性功能。

是否會影響陰莖勃起

支配陰莖勃起的神經血管束與前列腺包膜解剖關係密切,理論上,鈥鐳射或銩鐳射等鐳射前列腺剜除術後,陰莖勃起功能相對較好,而傳統電切術後勃起功能可能會相對下降。因為電切手術產生的電流和熱效會穿透包膜,造成神經機能性麻痹,可能影響術後勃起功能;而鐳射的穿透深度相對較淺,其損傷神經的風險相對較低。然而,相關研究並沒有發現患者術後勃起功能明顯下降。

相反,一些研究發現,部份患者術後勃起功能出現輕微改善。專家認為,這可能與停用非那雄胺、α受體阻滯劑等治療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有關,術後下尿路症狀的改善。夜尿頻次減低、睡眠品質的提高也有助於增強勃起功能,尤其是晨勃的改善。從目前的研究來看,前列腺增生手術並不會引起勃起功能障礙,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還會改善男性的“性福”指數。

是否會影響射精過程

雖然對勃起功能無明顯影響,但是前列腺手術對射精過程有較大影響。尿道有內括約肌和外括約肌兩道“閥門”,共同協助控制排尿和射精過程。內括約肌位於膀胱頸口,外括約肌位於前列腺尿道前方,射精管開口於兩者之間的精阜。正常情況下,排尿時兩道“閥門”都打開,尿液順利從膀胱排出;而射精時,內部閥門(尿道內括約肌)關閉,外部閥門(尿道外括約肌)開放,精液順利經尿道射出體外。前列腺增生手術需要切除部份膀胱頸,主要保留外括約肌,會造成內括約肌關閉不嚴,射精時,精液會逆向流進膀胱,這種有射精感覺但沒有精液從尿道流出的現象就叫“逆向射精”。

是否影響性心理

研究表明,心理因素對於勃起功能的影響較大,但常被忽視。不少患者術後因為排尿困難症狀消失,心理壓力得到緩解,性欲逐漸恢復正常,勃起功能也得到了相應的提高。同樣,雖然術後逆向射精較為常見,但由於老年男性無生育方面的要求,只要調整好心理狀態,逆向射精並不影響性體驗和滿意度。

溫馨提示

總之,患有中重度前列腺增生的老年男性朋友對手術無須存在畏懼或恐慌心理,術前充份瞭解相關知識,有助於放下思想包袱、減輕壓力,從容接受治療。前列腺增生手術除了能夠幫助患者重新獲得酣暢淋漓的排尿能力,還可以使患者意氣風發地開始“性福”新生活。

專家介紹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中華醫學會泌尿外科分會國際交流委員會委員,中國性學會性醫學專業委員會委員,北京市醫學會腫瘤分會及罕見病分會泌尿專業組委員。擅長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泌尿系結石和腫瘤的微創診治,以及疑難雜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