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 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教授  李兆申

全球約有100萬胃癌患者,中國佔46%。也就是說,全球近一半的胃癌患者在中國。早期胃癌的五年生存率可以達到93.4%,而晚期胃癌的5年生存率不超過30%。全世界胃癌患者最多的國家有三個:中國、韓國和日本。我國胃癌的早期診斷率只有15%,甚至更低,而日本、韓國的胃癌早期診斷率可以達到60%~70%。由於早期診斷率低,我國胃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不到37%。

早診早治:再怎麼強調都不過份

我曾接診過兩個患者,同樣是胃癌,卻有著完全不同的結局。一個是55歲的男性患者。當時,他因出現胃部不適來看門診,我建議他做一次胃鏡檢查。他害怕做胃鏡,一直拖著沒做。沒想到半年後,他被確診為胃癌,且已經不是早期。手術以後,他做了化療和放療,但效果不好,短短兩年就去世了。還有一個患者,男性,62歲,沒有明顯不適症狀,例行體檢。由於他不願意做普通胃鏡,我們建議他做了一次膠囊胃鏡檢查,發現他胃裡有一個很小的黏膜糜爛,看起來可能有問題。於是,我們建議他再做一次胃鏡檢查,最終經病理檢查確診為早期胃癌。由於發現得早,醫生在內鏡下就完成了治療,之後也不需要做放療或化療。同樣是胃癌,一個是晚期胃癌,做了手術、放療和化療,只活了兩年;一個是早期胃癌,不開大刀、不放療、不化療,至今已五年多,情況良好。這兩個例子充份說明瞭早診早治的重要性。

出現不適症狀,大多是晚期

胃癌患者,尤其是早期患者,幾乎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而當出現疼痛、消化道出血等症狀時,往往已經是晚期的。一項涉及十幾萬患者的研究發現,48%的胃癌患者沒有症狀;沒有症狀的人去做體檢,也有可能查出胃癌;僅憑症狀,不能早期預測食管癌、胃癌,定期進行內鏡篩查是實現胃癌早期診斷的關鍵。

日本的胃癌防治做得特別好,從1983年起,日本要求50歲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內鏡檢查,其胃癌的早期診斷率超過50%,死亡率明顯下降。韓國要求40歲以上人群每年做一次內鏡檢查,其胃癌的早期診斷率達到67%。

胃鏡是發現早期胃癌的最好方法

很多患者對做胃鏡心存恐懼。實際上,做胃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痛苦。如果患者不願意做普通胃鏡,可以做無痛胃鏡,在睡眠中就能完成檢查。此外,現在還有遙控膠囊胃鏡,患者只要將膠囊吞下,醫生在外面遙控,就能清晰顯示胃內的情況。總之,千萬不要因為怕做胃鏡,而影響了早期診斷。因為一旦胃癌到了晚期,不僅治療起來非常困難,患者也非常痛苦。

專家介紹    

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消化內科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消化系統疾病臨床研究中心主任,全軍消化內科研究所所長,全軍消化內鏡中心主任。擅長消化內鏡的診斷與治療、胰腺疾病基礎與臨床研究、應激性潰瘍基礎與臨床研究,上消化道出血的診斷與治療。成功研製我國首台膠囊內鏡和國際首台遙控膠囊胃鏡機器人,解決了小腸疾病診斷難和胃鏡檢查痛苦的難題,率先提出“內鏡體檢”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