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病科副教授 吉俊

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飲食結構的改變,以及有些人盲目攝入各種保健品,泌尿系統結石發病率有不斷上升的趨勢。有人認為,高鈣飲食會促發泌尿系統結石,因此,泌尿系統結石患者不可以補鈣。

事實上,研究發現,高鈣飲食(即攝入富含鈣的食物,如牛奶等)者,罹患泌尿系統結石的風險是降低的,確診為泌尿系統結石的患者仍然可以補鈣。

高鈣食物有助於降低患結石風險

泌尿系統結石的形成與環境因素、遺傳因素、機體酸堿平衡、營養狀況及飲食習慣等有關。鈣、草酸、磷酸鹽等物質從尿液中排出增多,是形成泌尿系結石的最重要因素。一般而言,人體攝入的鈣越多,鈣在腸道被吸收越多,隨後從尿中排出也越多。然而,大量研究發現,富含鈣的食物有助於降低患結石風險,這可能是由於鈣能與食物(主要為蔬菜)中的草酸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隨糞便排出體外,從而降低了鈣和草酸在泌尿系統中的濃度,避免了鈣與草酸濃縮、聚集,最終減少了草酸鈣結石形成的概率。

過量補充鈣、維生素D有害

長期或短期大量補充鈣(鈣片、液體鈣)和維生素D製劑,可使腸道吸收的鈣增多,血鈣濃度升高。機體為了維持正常的血鈣濃度,從尿中排出的鈣就會增多,從而成為“製造”結石的原料。因此,鈣劑和維生素D的補充需要有個度。中國營養學會提出的指導意見為:一般成人維生素D攝入量為每天不超過800國際單位,鈣攝入量為每天800~1200毫克。

得了泌尿系結石仍可補鈣

那麼,是不是得了泌尿系結石就不能補鈣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低鈣飲食雖然降低了尿中鈣的含量,但畢竟仍有一定量的尿鈣排出,而食物中的草酸(以草酸鈣形式)經腸道排泄量卻會明顯減少,因而尿中草酸的濃度升高了。也就是說,低鈣飲食可能增加草酸鈣結石的發生率。由此可見,腎結石患者不用完全限制鈣的攝入,尤其是飲食中的鈣。富含鈣的食物包括乳製品、豆製品、海帶、蝦皮、芝麻醬等。《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指出,牛奶是補鈣的首選食品,別的食物難以替代。其原因是,牛奶含鈣豐富,每100克牛奶含鈣量達110毫克,並且人體對牛奶中的鈣吸收率可達40%;同時,牛奶還可提供大量蛋白質、氨基酸、脂肪和多種維生素。成年人每日應攝入相當於300克液態奶的奶及乳製品。當然,泌尿系結石患者如果因血鈣偏低或其他原因需要額外補充鈣劑和維生素D製劑,須在醫生指導下合理應用,並且定期監測血液和尿液中鈣的濃度。

專家介紹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腎病科副教授,上海市腎病與透析研究所副所長,上海市醫學會腹透學組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血液淨化專委會委員。擅長造影劑腎病、腎小球疾病基礎與臨床、腹膜透析、血液透析血管通路建立與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