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肝癌研究所教授 任正剛

在我國,原發性肝癌(以下簡稱肝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在世界範圍內發病率位居第五位,死亡率位居第三位。

儘管自20世紀90年代起,人們開始普遍接種乙肝疫苗,但從全球的肝癌發病趨勢上看,發病率尚未有所下降。肝癌的防治仍然任重而道遠。

不過,近十年來,肝癌的預後較過去有了較大的改善。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表明,全市範圍內,肝癌的死亡率較過去有明顯下降,說明肝癌防治工作已見成效。

乙型肝炎:引起肝癌的主要病因

肝癌的病因主要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其他的發病因素包括黃曲黴毒素B1、酗酒、非酒精性脂肪肝等。我國肝癌的主要病因是乙型肝炎,超過80%的肝癌由乙型肝炎引起,約3% ~ 5%的肝癌由丙型肝炎引起。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會造成肝細胞損傷,病毒本身的因素或其他致癌因子的攻擊,可引起肝癌的發生。研究證實,乙肝病毒整合到肝細胞基因中,可造成基因的不穩定;肝細胞在複製過程中,可激活致癌基因,導致抑癌基因失活,從而引發肝癌。活動性肝炎和肝硬化過程中,炎症反應亦可促進肝癌的發生和發展。

除了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外,其他的發病因素可作為致癌因子或協同因子,引起或促進肝癌的發生。例如,黃曲黴毒素B1是很強的致癌因子,實驗和流行病學調查證實,黃曲黴毒素B1與肝癌的發生存在因果關系;酗酒和抽煙作為協同因子,可進一步增加肝炎患者發生肝癌的危險性。

接種乙肝疫苗:並不能完全消除肝癌隱患

20世紀90年代,我國在肝癌高發地區廣泛開展乙肝疫苗計劃免疫工作,使肝炎發病率顯著降低。20年後的今天,我們已經觀察到肝癌高發地區青少年肝癌發病率下降。也就是說,乙肝疫苗的接種有望2020年後,使我國肝癌的整體發病率下降。

但需要注意的是,接種乙肝疫苗並不能完全消滅肝癌。一方面,乙肝疫苗接種並不能保證所有接種者不會患肝炎。接種乙肝疫苗後,正常人群中會有5%~10%不產生抗體。也就是說,乙肝疫苗的保護率僅為90%~95%,極少部分人仍然會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可能發生肝癌。另一方面,引起肝癌的其他因素,如丙型肝炎、酗酒、非酒精性脂肪肝等患者也可能發生肝癌。

防肝癌:牢記四項措施

從肝癌的防治角度而言,主要是針對肝癌的病因進行一級預防,如防治肝炎,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防治肝炎方面,乙肝疫苗的接種無疑最為重要。

1.接種乙肝疫苗 注射乙肝疫苗是預防乙肝的有效方法。乙肝疫苗的保護率為90%~95%,對少數人可能無效。乙肝病毒表面抗體滴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降低。接種過乙肝疫苗的人群,仍要定期體檢,篩查乙肝。

2.預防丙肝 丙肝目前尚未有可靠的疫苗,阻斷感染途徑對預防丙肝尤為重要。例如,加強血源的管理,包括應用更加敏感的方法檢測血液制品,杜絕血源性感染;醫療過程中嚴格執行消毒隔離制度,杜絕交叉感染;日常生活中避免共用剃鬚刀和牙具等用品。

3.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健康的生活方式對於預防肝癌也很重要。如合理飲食、適當鍛煉、避免酗酒、戒煙等。黃曲黴毒素B1主要存在於被黃曲黴菌污染的糧食,如大米、大豆、花生等。應避免食用黴變的食物,食品加工環節也要加強食品安全管理,避免黃曲黴菌的污染。

4.高危人群定期篩查 肝癌高危人群,如慢性肝炎、肝硬化患者應定期接受甲胎蛋白和超聲檢查,至少每年2次,以便早期發現肝癌。肝炎患者應積極有效地治療肝炎,阻止肝硬化發生,降低肝癌的發生風險。

專家簡介

任正剛   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肝腫瘤內科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復旦大學肝癌研究所副所長,上海市肝腫瘤臨床醫學中心副主任。中國抗癌協會理事,中國抗癌協會肝癌專業委員會常委兼秘書,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委員,上海市醫學會腫瘤專科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疾病控制中心肝癌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等。主要從事肝癌的非手術治療和肝癌復發的防治研究。

專家門診:周一、周四上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