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  鐘文

讀者諮詢

我是一名腎結石患者,去年突然感覺右側腰痛厲害。因為以前體檢發現右腎有結石,所以懷疑腰痛是腎結石所致,就按廣告指引去一家私營醫療機構做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就診時,醫生說我左腎和右腎都有結石,建議一起治療。治療後疼痛得以緩解,然而最近B超檢查發現,我雙腎裡有很多“亮點”,結合我的治療經歷,醫生說可能是被打碎的結石未完全排出。這種情況應該怎麼辦呢?

體外衝擊波碎石

通過衝擊波將體內結石擊碎,使其通過尿路排出體外。但並不是所有結石都適合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其最佳適應證是直徑2釐米以下的腎結石或1釐米以下的輸尿管上段結石。而且,有些部位的結石即使打碎了也難以排出。

碎石前要做充分評估

接受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前,患者需要進行腹部超聲、靜脈腎盂造影等檢查,以明確結石的大小和部位、是否合併積水及尿路狹窄等。同時,還需要做尿常規檢查,必要時做尿培養、血常規、凝血功能、電解質等檢查,以明確有無合併感染及血液系統疾病。另外,還需要做胸片及心電圖檢查,以明確是否合併心肺疾病。

總之,碎石前必須要搞清以下幾個問題:結石有多大、在什麼部位,是否合併尿路狹窄或尿路感染,既往治療史如何。如果結石太大、太硬,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效果就較差,需要多次碎石。而大量碎石的排出有可能引起輸尿管堵塞,加重腎功能損害。短期內多次碎石對腎組織也有一定的創傷,一般兩次碎石治療應間隔2週以上,連續治療不宜超過3次。

打碎的結石未排淨怎麼辦

一般地說,如果結石已經被擊碎散開,可能會陸陸續續排出。患者可以通過多飲水、適當運動等,幫助碎石排出。如果結石在碎石治療前就分散在腎髓質,比如海綿腎合併結石,那麼這些結石是難以排出的;有些結石在碎石過程中被衝擊後嵌入組織並被組織包裹,以後也難以排出。總之,像這位元讀者這種情況,應到實力較強醫院的泌尿外科仔細檢查後,再根據具體情況安排後續治療。

腎結石有哪些治療方法

發現腎結石後,不要盲目處理。對於小的、擊碎後能排出體外的結石,可以考慮體外衝擊波碎石治療。而在結石較大、情況複雜(如合併梗阻、積水、感染等)等情況下,則不宜選擇體外衝擊波治療。此時,可以選擇經皮腎鏡取石術、輸尿管軟鏡碎石術等成熟的微創治療方法。這些方法具有創傷小、結石清除率高等優點。當然,對於一些難以取出的結石,比如被閉鎖腎盞或組織包裹的結石,經皮腎鏡或者開刀取結石容易併發大出血等風險,所付出的代價高於取出結石帶來的收益,就沒有必要勉強治療。總之,腎結石外科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解除結石引起的梗阻,降低結石可能引起感染、損傷的風險,避免結石對腎功能造成損害。

專家介紹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泌尿外科副主任醫師,擅長微創技術(經皮腎、輸尿管鏡、輸尿管軟鏡、尿道膀胱鏡、腹腔鏡等)治療泌尿系疾病,包括泌尿系結石(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結石)、輸尿管狹窄、尿道狹窄、前列腺疾病(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以及泌尿系腫瘤(腎癌、腎盂癌、膀胱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