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 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教授  李兆申

胃痛、消化不良、便秘、腹瀉等胃腸道不適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很多人覺得,胃腸不適是小毛病,忍忍就過去了。其實,這是一個危險的“錯覺”,因為胃腸道惡性腫瘤的臨床症狀往往與胃炎、胃潰瘍、消化不良、便秘等普通胃腸道疾病類似,容易混淆。如果患者不仔細觀察,便會延誤治療,甚至危及生命。古人雲,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普通人如果不警覺疾病的“葉落”,便難以抵禦 “生命入秋的蕭瑟”。

要預防胃癌發生,“從源頭做起”是最理想的策略。具體措施包括:根除幽門螺桿菌,多吃新鮮蔬菜、水果,戒煙,少酒,加強運動,保持心理健康等。

以下人群都是胃癌的高危人群,應定期進行胃鏡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變,盡早治療:

1)40歲以上,男女不限;

2)胃癌高發地區人群;

3)幽門螺桿菌感染者;

4)存在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殘胃、肥厚性胃癌、惡性貧血等癌前病變者;

5)胃癌患者的一級親屬;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鹽、醃製食品、吸煙、酗酒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