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神經內科教授 李焰生

2009年10月6日,76歲的華裔科學家高錕因其在光纖傳輸領域的突出成就被授予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高錕得獎後,恭賀電話絡繹不絕,欲採訪他的媒體亦數不勝數。然而,由於罹患阿爾茨海默病,“光纖之父”高錕已經忘記了自己畢生研究,造福世人的光纖科技,語言表達能力日漸退化,連日常生活都需要妻子全程照料,令人唏噓不已。

提到阿爾茨海默病,很多人可能一下子反應不過來,但若提起它的另一個名字——老年癡呆,估計大家一定不會覺得陌生。阿爾茨海默病(簡稱AD)是癡呆的一種常見類型(約佔60%),是由於腦細胞受損害而導致的一種慢性進行性腦部障礙性疾病,主要表現為記憶、思維、分析判斷、定向、情緒等方面的功能損害。

老年癡呆究竟是如何發生發展的?為什麼能輕易地將人的記憶全部抹去,使聰慧過人的頂尖科學家變得像小孩子般“幼稚”?

老年癡呆究竟離我們有多遠?“光纖之父”高錕、美國前總統雷根、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都是阿爾茨海默病患者,那麼在普通大眾中,又有多少人為此病所困?

面對老年癡呆,人類可有應對之法、防治之道?

我國老年癡呆的患病率逐年上升,業已成為繼心腦血管疾病、腫瘤之後,威脅老年人生命的第4位死因。但令人遺憾的是,由於大眾對此病認識不足、誤區很多,以至於多數患者就診過晚,為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在老年癡呆防治領域,國人有五大陳舊觀念亟需更新。

   舊觀念:老年癡呆在我國很少見

   新認識:我國老年癡呆患病率與歐美相當甚至偏高,且具有一高三低特徵

過去,國際醫學界認為我國是老年癡呆的低發病國家。如今,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我國居民平均預期壽命大大延長,人口老齡化情況日趨嚴重,老年癡呆的患病率亦隨之明顯上升。據估計,我國現有1000多萬癡呆患者,是全球癡呆患者數量最多的國家。

2004年完成的一項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我國人群的癡呆患病率、癡呆亞型分佈比例與歐美國家無差異。在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中,每100人中有4.8人患阿爾茨海默病(AD),且年齡每增長5歲,患病率翻一番。調查還發現,我國AD存在高患病率、低知曉率、低診斷率和低治療率的“一高三低”狀況。

   舊觀念:很傻、很呆才算“癡呆”

     新認識:老年癡呆早期僅表現為記憶力減退,一點都不傻

在大多數人的頭腦裡都有這樣的想法:一定要很傻、很呆,等到完全不認識人,出門不認識回家的路,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瘋瘋癲癲時,才能算癡呆。而記性不好、前講後忘、丟三落四,反應遲鈍等,都是正常衰老的表現,與癡呆是兩回事。實際上,在老年癡呆早期,患者可以僅表現為記憶力減退,但這種記憶力減退與正常“健忘”是有本質區別的。

老年癡呆患者的記憶力減退主要表現為對新近發生的事情特別“健忘”,且經人提醒,依然不能回憶,就像從來沒有發生過。比如,進房間想拿東西,卻忘了要拿什麼,怎麼想都想不起來;出門買東西,卻忘記要買什麼,或買了東西忘記拿回來;看電視連續劇,卻怎麼也記不起前幾集的內容;與別人討論較複雜的話題時,常跟不上別人的思路,忘記自己和別人剛剛講過的話;炒菜時,常忘記是否加過鹽;面對熟悉的人,卻叫不出他的名字等。中老年人若出現上述異常健忘的表現,一定要提高警惕,儘早去醫院作檢查,排除老年癡呆可能。

   舊觀念:診斷老年癡呆主要靠心理測試量表,直到中晚期才能被確診

   新認識:診斷技術越來越先進,病變早期甚至前期即可被確診

過去,由於人們對老年癡呆認識不足,大多數患者直到出現了嚴重智力障礙或行為異常時,才去醫院就診。與此同時,由於當時診斷老年癡呆主要靠心理測試量表和臨床表現,幾乎沒有客觀檢查可用,醫生若要做到早期、正確診斷病情,確實有一定難度。

如今,隨著醫學研究的不斷深入,診斷技術的不斷提高,醫生可以通過腦脊液、磁共振和正電子發射電腦斷層掃描(PET)等客觀檢查手段,對早期癡呆患者,甚至癡呆前期患者進行篩查。若磁共振檢查提示有腦萎縮,特別是海馬萎縮;腦脊液檢查發現,生物標記物tau蛋白濃度升高、β-澱粉洋蛋白(Aβ42)濃度降低;PET檢查發現腦代謝下降,特別是葡萄糖代謝下降,且PiB含量升高(特異性老年斑顯像),再結合患者的臨床表現及神經心理學檢查,醫生即可明確診斷。

   舊觀念:老年癡呆是不治之症,治不治一個樣

   新認識:治療手段雖不多,但治與不治,結果完全不同

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在積極探索,希望能在老年癡呆的治療上有所突破。但遺憾的是,由於老年癡呆是一種神經變性疾病,藥物治療的效果確實有限。目前,有嚴格的科學證據並在臨床常用的治療藥物僅兩類,一類是膽鹼酯酶抑制劑,另一類是興奮性氨基酸受體拮抗劑。不過,對老年癡呆患者而言,治與不治,治得早還是晚,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藥物治療可在一定能夠程度上改善輕中度老年癡呆患者的癥狀,延緩病情進展,治得越早,效果越好;其次,患者家屬若能有意識給予患者各種“刺激”,鼓勵患者多動、多做、多思考,對患者而言也是一種很好的治療,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緩病情進展;第三,即使患者的病情已屆中後期,定期去醫院隨訪,再加上家屬的悉心照料,也能最大限度地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延長生存時間。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國,老年癡呆的不規範治療、無效治療情況非常嚴重。許多患者及其家屬不願意服用西藥,認為西藥吃多了有副作用,而喜歡購買各類中成藥、補腦藥、益智藥和維生素等。實際上,這些所謂的補腦益智藥對老年癡呆並沒有確切的治療作用。為避免延誤治療,老年癡呆患者及其家屬不應道聼途説,迷信各種“偏方”“秘方”,而應相信科學,儘早去正規大醫院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接受規範治療。

   舊觀念:老年癡呆無法預防

   新認識:改變不良生活方式,有效預防老年癡呆

過去,人們認為老年癡呆是不治之症,無法治療亦無法預防。不過,近20年來的大量研究已證明,不良生活方式,包括飲酒、吸煙、缺乏運動(包括體力和腦力)、長期高脂飲食等,不僅會增加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的風險,也會增加罹患血管性癡呆和老年癡呆的發病風險。研究顯示,在40歲以上人群中,血膽固醇升高者將來發生癡呆的風險要比血脂正常者高很多。由此可見,積極改變不良生活方式,管住嘴、邁開腿、戒煙限酒,積極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等危險因素,既能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還能預防老年癡呆,可謂一舉三得,何樂而不為?

李焰生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醫師、教授,中華醫學會神經病學分會癡呆與認知障礙學組副組長,中華疼痛醫學會頭面痛學組副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神經病學專業委員會委員。擅長腦血管病、癡呆與認知功能障礙,以及頭痛的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