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流行全球一年多,儘管近2億人被感染,400餘萬人被奪去生命,但至今仍有不少民眾不以為然,認為:只是一種大型〝流感〞,來去匆匆;認為:最多患一次〝肺炎〞,並不可怕。於是,不願積極防護,不願保持距離,不願接種疫苗……。全球疫情如此嚴峻,這些“不願”起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醫學家相關研究,特別是病理和解剖觀察,讓我們明白,新冠肺炎是一種比流感更嚴重的傳染病。發病主要在呼吸系統,特別在肺,但不僅僅如此。

新冠主要病及肺

新冠患者的病理研究顯示,肺臟呈不同程度的實變,主要呈現彌漫性肺泡損傷和滲出性肺泡炎。不同區域肺的病變複雜多樣,新舊交錯。

新冠肺炎與一般肺炎不同,不僅僅限於炎症。肺內各級支氣管黏膜部份上皮脫落,腔內可見滲出物和黏液。小支氣管和細支氣管易見黏液栓形成。可見肺血管炎、血栓形成 (混合血栓、透明血栓) 和血栓栓塞。

肺組織易見灶性出血,可見出血性梗死。也可能合併細菌和 (或) 真菌感染。病情較長的病例,可見肺泡腔滲出物機化和肺間質纖維化。肺部纖維化等造成不可逆的永久傷害。

新冠不僅僅傷肺

1.心血管:部份心肌細胞可見變性、壞死,間質充血、水腫。全身主要部位小血管可見內皮細胞脫落、內膜或全層炎症。可見血管內混合血栓形成、血栓栓塞及相應部位的梗死。主要臟器微血管可見透明血栓形成。

2.脾臟:體積縮小。白髓萎縮,淋巴細胞數量減少、部份細胞壞死。紅髓充血,灶性出血。可見脾臟貧血性梗死。

3.肝膽:肝細胞變性、灶性壞死,肝血竇充血,微血栓形成。膽囊高度充盈。

4.腎臟:腎小球毛細血管充血,球囊腔內見蛋白性滲出物。近端小管上皮變性,部份壞死、脫落,遠端小管易見管型。腎間質充血,可見微血栓形成。

5.腦:充血、水腫,部份神經元變性、缺血性改變等。

6.骨髓:造血細胞或增生或數量減少, 粒/紅比例增高。

此外,發現各種病變的臟器還有:唾液腺、腎上腺、食管、胃腸、睾丸等。在多個臟器內都可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人體不少器官都成為新冠病毒攻擊的目標,重、危症新冠肺炎可能演變為多臟器受損而致命。  

新冠有後遺症

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中國科學家對1733例新冠肺炎患者進行的調查,發現大多數患者即使出院後半年,身體仍然沒有完全恢復。只有24%的人覺得完全康復了。新冠的相關後遺症不少:

63%人渾身無力,感覺非常疲勞,而且肌肉沒有力量;

26%的人感覺自己有睡眠障礙,晚上睡覺的時候睡不好;

23%的人說自己非常焦慮,常處抑鬱狀態;

13%的患者有腎功能異常。

此外,其他報告表明,新冠的後遺症還有:嗅覺、味覺失去或嗅覺倒錯,眼睛疼痛、紅腫或視力受損,強迫症和幻覺,突發癲癇,心率異常、充血性心肌病以及心肌炎,糖尿病,男性生殖能力下降……

應對〝長期新冠〞 

2021年7月在《柳葉刀》子刊《EClinicalMedicine》發表一項研究,對56個國家3762名患者的調查表明,一些新冠患者可能會在感染消失後出現持續數週或數月的症狀,稱之為“後新冠綜合徵”或“長期新冠”(long COVID)。累計報告多種症狀,包括人體十個器官系統。

研究人員呼籲,為評估症狀應擴大臨床檢查範圍,除了心血管和呼吸功能測試,還要包括精神症狀、神經系統和活動耐力等檢查。對於認為自己有“長期新冠”症狀的人應開展廣泛篩查。  

新冠的研究不斷進展,許許多多都還未知。我們決不可以掉以輕心!

(M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