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院長、教授   唐旭東

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胃癌前病變的病人,一方面要積極治療並注意生活調養,按照醫生的囑咐定期隨訪監測,即“戰術上要重視”;另一方面還要注意消除恐癌心理,放鬆心態,提高戰勝疾病的信心,避免不良心態對疾病的影響,即“戰略上要藐視”。

萎縮性胃炎和胃癌前病變到底啥關係

在我國,絕大多數的胃癌是經過萎縮、腸化、異型增生等幾個步驟發展而來的。因此,萎縮性胃炎被認為是胃癌前疾病的一種,在萎縮基礎上發生的腸化和異型增生被稱作是胃癌前病變。

不管是萎縮還是腸化、異型增生,發生胃癌的機會都會比正常人多。其中,異型增生是胃癌發生前的最後一個步驟,是最重要的胃癌前病變,更應該受到密切關注。

胃癌前病變也不應“恐癌”

我們見過很多慢性萎縮性胃炎胃癌病變患者,一旦得知自己所患的疾病是胃癌前疾病,再加上某些醫生過度誇大癌變危險性和某些媒體不恰當的宣傳,恐癌心理非常嚴重,整日愁眉不展、憂心忡忡。在這種不良心理狀態的影響下,患者胃痛、胃脹、痞滿等消化不良症狀容易反復發作,嚴重影響了患者的生活品質,不利於疾病的治療。

事實上,儘管萎縮性胃炎伴腸化及異型增生的患者發生胃癌的危險性較正常人高,但總的來說,最後真正發展到胃癌的還是極少數的。而且,早期的治療可能阻斷疾病向癌的轉化和進展。

“藐視”不等於“漠視”

所以,萎縮性胃炎伴腸化、異型增生的患者不需要過於擔心,對胃癌前病變要採取“戰略上的藐視”。但這也不是說要不管不顧,聽之任之,而是應該保持良好的心態,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治療調養,這樣才能使疾病向好的方向發展。

“戰略上的藐視”事實上是另一種意義上的重視,是解除思想包袱和積極樂觀的心態。

常見問題解答

Q:慢性萎縮性胃炎就是胃萎縮變小了嗎?

A;門診中,很多萎縮性胃炎患者會問我們:萎縮性胃炎就是胃的體積變小了、萎縮了是吧?繼續發展下去,胃的體積越來越小,會影響進食是吧?事實並非如此。慢性萎縮性胃炎“萎縮”的是胃黏膜上分泌胃酸的腺體的萎縮,不是胃的體積縮小。

Q:得了萎縮性胃炎,胃酸分泌就減少了嗎?

A;這也是很多患者的共同疑問。人的胃可以分為胃體和胃竇兩個部份,胃酸分泌主要在胃體部。在中國,大部份萎縮性胃炎患者的萎縮發生在胃竇部,而且是呈灶狀的萎縮,因而對總體胃酸分泌的影響不大。所以很多患者並沒有胃酸分泌不足的表現,有些人甚至會出現反酸、燒心等胃酸分泌過多的表現。

專家介紹

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從事消化系統疾病的臨床、科研和教學工作20多年,對消化系統疾病的中西醫結合防治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擅長萎縮性胃炎胃癌前病變、胃食管反流病、慢性肝病、腸易激綜合徵的治療。主持並承擔包括國家“十一五”科技支撐專案“胃癌前病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關鍵技術研究”課題在內的多項省部級科研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