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肛腸外科 胡志前教授

近幾年,我國大腸癌發病率上升趨勢明顯,已成為我國第三大常見的惡性腫瘤,其導致的死亡人數佔癌症死亡總數的第四位。而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以及經濟條件的持續改善,在可以預見的將來,大腸癌發病人數必將會進一步增長,這不僅將危害更多人的生命,而且將對我國的醫療和社會保障資源帶來更大的負擔。

那麼,如何降低大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美國自20世紀80年代開始逐步推廣大腸癌篩查,到80年代後期,美國大腸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呈現出下降趨勢。2011年,美國國立癌症中心專家研究認為,開展大腸癌篩查在全美大腸癌死亡率和發病率下降中的貢獻達50%以上,而治療的進展僅對大腸癌的死亡率下降有11%的貢獻。可見,推薦我國居民做好大腸癌篩查意義重大。

初篩:風險評估問卷+大便潛血檢測

儘管結腸鏡是目前診斷結直腸癌最可靠的辦法,但在我國依從性差,因此,我國推薦使用較易於接受的問卷評估和糞便隱血試驗初篩,找出高危人群後再行結腸鏡檢查確診。

風險評估問卷 ? 許多人認為“危險度評估問卷”缺乏科學性,沒必要做。其實,大腸癌危險度評估問卷是綜合我國多個大腸癌早診早治專案點使用的量表而確定的,其中大部份問題和陽性判定規則得到了世界範圍內多項研究的一致認同,可以輔助篩查大腸癌。因此,40~74歲的成年人可以根據自身情況進行風險評估。一般,有以下任何一項或以上陽性者,可以認定為大腸癌高危人群:①一級親屬有結直腸癌史;②本人有癌症史(任何惡性腫瘤病史);③本人有腸道息肉史;④同時具有以下兩項及兩項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瀉、黏液血便、不良生活事件史、慢性闌尾炎或闌尾切除史、慢性膽道疾病史或膽囊切除史。慢性腹瀉指近2年來腹瀉累計持續超過3個月,每次發作持續時間在1週以上;慢性便秘指近2年來便秘每年在2個月以上;不良生活事件史鬚髮生在近20年內,並在事件發生後對調查物件造成較大精神創傷或痛苦。

大便隱血檢測(FOB)?大便隱血檢測同風險問卷評估一樣,也只是大腸癌初步篩查的方法,用來判定個體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並不能明確診斷大腸癌本身。大便隱血檢測需做2次,每次間隔一週。任何一次陽性即為FOB陽性,陽性者為結直腸癌高危人群。

一般地說,初篩問卷評估陽性或者FOB檢查陽性者,醫生會建議進一步行全結腸鏡檢查,結腸鏡檢查發現的所有息肉樣病變和潰瘍,醫生通常會取活檢,以明確病理診斷。全結腸鏡檢查是目前診斷大腸癌必需的方法。有的病人怕痛,拒絕接受結腸鏡檢查。現在,已經有無痛結腸鏡問世,因此,該做結腸鏡檢查時一定要做。若發現良性病變和癌前病變,可以通過有效治療(如腸鏡下切除)消除癌變隱患。即使被診斷為大腸癌,早期大腸癌治癒率可達到95%以上。

不要逃避直腸指檢

經常聽到有人抱怨單位福利太差,可當單位體檢時,有些人卻又主動放棄這種福利,認為自己沒病,體檢是浪費時間。即使去體檢了,有一項檢查大多數人也是避之不及,紛紛拒絕。那就是肛門指檢。調查顯示,在體檢時放棄肛門指檢的人大約佔40%。對此,肛腸科專家強調,肛門指檢是一項操作簡單卻意義重大的檢查,輕易放棄極有可能因小失大。早期直腸癌術後5年生存率可達100%,而晚期直腸癌治療後5年生存率僅為10%。可見,直腸癌的早期治療多麼重要。

遺憾的是,很多直腸癌病人在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往往是在中期甚至晚期才出現症狀。因此,有針對性的檢查就顯得特別重要。值得注意的是,低位直腸癌約佔我國直腸癌總數的60%~75%,75%左右的直腸癌可在肛門指檢時被發現,85%的直腸癌延誤診斷病例是由於未做肛門指檢引起的。由此可見,直腸指診對早期發現直腸癌意義重大,40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健康體檢時,應把它列為常規檢查。

需要說明的是,目前,我國尚難以做到全體國民“篩查“大腸癌。但是,針對高危人群的篩查或有消化道症狀就診人群的普查或調查,則是可行的。因此,大腸癌高危人群,如腺瘤性息肉綜合征病人、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大腸癌病人一級親屬以及有大腸癌史、大腸腺瘤史、骨盆放療、大便隱血檢測陽性或者經常慢性腹瀉、黏液性血便,或慢性便秘者均應定期隨訪、觀察,必要時進行結腸鏡檢查。

便血最常見,需及時就醫

大腸癌最常見的症狀是便血,因此病人一旦出現便血,應到醫院肛腸外科進行詳細檢查。如排除癌症皆大歡喜,如確診大腸癌也能得到早期治療。便血的症狀最容易與痔瘡相混淆而誤診誤治。因此,千萬別輕視大便出血,把早期直腸癌當作痔瘡治,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此外,大便習慣及大便性狀改變,也需要警惕,特別是原來排便有規律的人逐漸出現便次增多甚至腹瀉,或便次減少,或腹瀉、便秘交替出現等情況,更要警惕。

專家介紹

第二軍醫大學附屬長征醫院肛腸外科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 導師,中國醫師協會肛腸 醫師分會副會長兼微創和 內鏡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圍手術期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療保健國際交流促進會結直腸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圍手術期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外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