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兒科醫院中醫科教授  時毓民

近幾個月來,各大醫院門診的水痘患兒逐漸增多。水痘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是到了冬春季節,水痘處於流行高峰。不少家長缺乏這方面的警惕性,寶寶又往往管不住自己,很容易繼發感染,導致癥狀加重。

1.癥狀多種多樣

水痘好發於2~10歲的患兒,具有高度傳染性,水痘病毒是罪魁禍首。凡接觸過病毒的兒童,約90%會被傳染。通常經飛沫傳播,也可由病毒污染的灰塵、衣服或用具傳染。

一般在接觸病毒後14~17天,患兒開始出現癥狀。起初有發熱、頭痛、咽喉疼痛、噁心、嘔吐、腹痛等。1~2天後 ,首先在軀幹出現紅色小丘疹,很快在頭部、面部和四肢分批出現類似皮疹,還累及口腔粘膜、眼結膜及肛門粘膜。隨後,皮疹形成綠豆大小發亮小水皰,周圍有紅暈。經過數天,皰乾涸形成痂,約1~2周痂脫落而痊癒。如無繼發感染,僅在皮疹處留下暫時性色素沉著斑,沒有疤痕形成。

家長需特別注意,新生兒或者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的寶寶,抵抗力低下,水痘病毒引起的皮疹多而廣泛,嚴重的可能危及生命。水痘還可能繼發感染,細菌乘虛而入,引起敗血癥、肺炎、腦炎和暴發性紫癜等。家長應及時將寶寶送至醫院診治,嚴防併發癥發生。

2.中西結合療效好

對癥狀較重的水痘,用中西醫結合治療的效果很好。

阿昔洛韋(無環鳥苷)  具有消滅病毒的作用,如果存在繼發細菌感染還需加用抗菌藥。

中藥湯劑  板籃根、大青葉、銀花、連翹、蒲公英等對水痘也有一定療效。可用板藍根50克,銀花30克,生甘草6克,加水到300毫升,煎煮約30分鐘,去渣後放入適量冰糖,然後分3次服用。

皮膚用藥  寶寶患水痘之後,皮損處要保持乾燥。如果抓癢厲害,則用爐甘石洗劑外塗。如果皰疹己被抓破出現糜爛,可選擇1%龍膽紫液塗擦,也可外用0.5%的新黴素軟膏。

3.科學護理很重要

寶寶患了水痘,家長科學的護理很重要。水痘傳染性很強,必須在早期隔離患兒,直到全部皮疹結痂為止。寶寶的玩具、傢俱、地面、床架可用3%來蘇水擦洗,被褥、衣服等在陽光下曝曬6~8小時。如果其他小孩接觸過患兒,需要觀察3天,以及時發現早期癥狀。

家長還應照顧好寶寶的休息。室內要通風,保持空氣新鮮。別過分保暖,否則過厚的衣服易引起疹子發癢。初發水痘很癢,寶寶控制不住搔抓,應該剪短孩子的指甲,用紗布包裹雙手。同時勤換衣服,保持皮膚清潔。

4.給寶寶做頓食療餐

患水痘的孩子,飲食宜用清淡的流質或半流質,如豆漿、牛奶、蛋湯、菜粥、掛麵、水果等。忌剌激性食物及油煎食品。多喝水或新鮮果汁以幫助排泄毒素。

此外,家長還可以做一些簡單可口的食療餐,容易被孩子接受,也有利於病情康復。

荸薺蘆根湯  取荸薺100克,蘆根30克。將荸薺去皮,蘆根切段,加水煮30分鐘,喝湯食荸薺。有清熱解毒的作用。

銀花薏米粥  取銀花10克,薏米30克,冰糖10克。將銀花加水煮20分鐘,去渣留汁,薏米加水煮粥,待粥煮到八成熟時,加入先前的銀花汁及冰糖煮爛食用。有清熱、祛濕的作用。

胡蘿蔔香菜飲  取胡蘿蔔50克,香菜30克,洗淨後加水煮15分鐘,去渣飲汁。有發汗透疹的作用。

金針莧菜湯  取金針菜30克,馬齒莧30克。洗淨切碎後,加水煮20分鐘,喝湯。有清熱、解毒、止癢的作用。

作者介紹

時毓民 復旦大學附屬兒科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生導師,上海市名中醫。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兒科分會顧問,上海市中西醫結合學會兒科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擅長中西醫結合兒科臨床呼吸系統疾病、兒童性早熟、小兒腎病的中醫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