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甲狀腺外科教授 張彬

近年來甲狀腺癌發病率增長很快,但是治療效果很好,甲狀腺癌中,絕大多數是療效最好的乳頭狀癌,20年生存率達到90%以上,其中小於1釐米“微小癌”大多數呈惰性狀態,有可能伴隨我們終身。

因此,患者不必過分擔心,只要到正規醫院診治,大多數患者的壽命及生活品質不會受到較大影響。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預防甲狀腺癌發生。早期甲狀腺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此,預防和及早發現甲狀腺癌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必須注意下列各項。

1.輻射是甲狀腺癌最危險的發病誘因,包括醫學X射線、CT電離輻射,及高壓電線的輻射等。如輻射量過大,易造成頸部細胞癌變,誘發甲狀腺癌,因此要盡量遠離射線。尤其兒童應盡量避免頸部醫源性輻射,如頸部CT、頸椎X片和放射性碘131甲狀腺掃描等;鄰近部位必要的檢查如胸片和牙片等,也要採用“鉛圍脖”進行甲狀腺防護。

2.甲狀腺癌的發生與碘有密切關係,注意適當食用加碘鹽和海帶、紫菜等海產品,以補充人體生理所需。但必須當心,不能過量。建議內陸地區居民食用加碘鹽。

3.注意減肥和控制體重。

4.雌激素會結合雌激素受體並作用於甲狀腺癌細胞,能明顯的促進甲狀腺癌生長和轉移,特別是女性朋友,要避免濫用雌激素,預防甲狀腺癌。

5.香煙中的硫氰酸鹽的化合物,會抑制人體甲狀腺器官對碘元素的利用,加大患甲狀腺癌的風險。注意戒煙少酒。

6.如果直系親屬中有甲狀腺癌患者,本人要提高警惕,每年至少做一次甲狀腺的B超檢查。我們知道,B超波檢查沒有輻射。

7.患有慢性甲狀腺炎和結節性甲狀腺腫的患者,建議每年至少做一次甲狀腺的B超檢查,及時發現變化。甲狀腺功能低下者,需要在醫生指導下正確補充甲狀腺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