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胸科醫院教授  唐神結

問:治療肺結核是免費的嗎?

答:我國縣級以上城市都設有檢查、治療結核病的專門機構。目前,國家免費為傳染性肺結核病人提供抗結核藥品和主要檢查。

問:患了結核病,是否都需要隔離?

答:一般地說,痰中可查到結核菌的肺結核病人對周圍人群具有傳染性。這些病人在咳嗽、打噴嚏或大聲說話時,若將唾沫噴到別人臉上,就可能傳染到別人。通常情況下,肺外結核(如骨結核、淋巴結核、結核性胸膜炎等)不具有傳染性。因此,痰中可查到結核菌的肺結核病人早期應接受隔離治療,在合理應用抗結核藥物2個月左右,約80%的病人的痰中已經查不到結核菌,對周圍人群不具有傳染性,可恢復工作。

問:結核病病人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麼?

答:在服藥期間,病人要注意休息,合理安排生活起居,早睡早起,不從事重體力勞動,防止過度疲勞,同時要加強營養,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增強體質。同時,還要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保持心情舒暢。

結核病病人應多吃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纖維素、高熱量、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具體地說,就是要多吃小米、小麥、豆類、玉米、各種蔬果(如百合、銀耳、桂圓、核桃、栗子、大棗、白果、西瓜、橘、蘋果、梨、黃瓜、白菜、藕等),以及各種高蛋白食物(如雞肉、瘦豬肉、瘦牛肉、蛋類等)。一般地說,只要病人不偏食,就可以從食物中獲得足夠的營養,正所謂“藥補不如食補”。通常,我們不建議結核病病人服用滋補品,若經濟條件允許,可適當服用少許品質有保證的西洋參等。

問:結核病病人需要忌口嗎?

答:結核病病人一般不需要“忌口”,雞、鴨、魚、肉、蛋、海產品、蔬菜、水果等均可食用。飲食宜清淡,少吃刺激性強的食物(如太辣、太鹹的菜),以免引起咳嗽加重。結核病病人嚴禁吸煙,酒也盡量不要喝,尤其是在服藥期間,應絕對禁酒。此外,服用利福平的病人應避免在服藥同時飲用牛奶,以免妨礙藥物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