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耳鼻喉科 蔣懷禮

有幾種常見的狀況發生時,由於自己的不小心,有可能發生中耳炎。為此,特別提醒各位:為了預防中耳炎,發生下列幾種與咽鼓管有關的狀況時,必須要避免做的事情。

咽鼓管是溝通鼓室(中耳部位)和鼻咽腔的管道,其主要作用是調節鼓室中的壓力,另外還有引流的作用,把鼓室中的分泌物排出。近鼓室段的咽鼓管經常處於開放狀態。近鼻咽段的咽鼓管可縮小或擴大,平時是關閉的,當吞咽、打哈欠、唱歌或用力擤鼻涕時才打開。

1.咽鼓管功能不好時,應當避免乘坐飛機

因為飛機下降時,機艙壓力逐漸增大,耳壓力沒有同步增大,內外壓差會導致鼓膜內陷。普通人通過捏鼻鼓氣、咀嚼口香糖或吞咽口水等方法可以平衡中耳內外的壓差,但咽鼓管功能不好的人應用上述方法並不奏效。而長時間的耳內低壓會導致鼓膜和中耳黏膜充血、滲出,進一步發展為中耳炎。

2.患感冒時,應當避免游泳或乘坐飛機

因為感冒時上呼吸道存在大量的病原微生物,一旦嗆水或者存在中耳壓差不平衡,這些病原體極易通過咽鼓管逆行至中耳導致中耳炎。

3.感冒有鼻涕時,應當避免擤鼻涕

感冒有鼻涕時,大部份人喜歡捏住雙鼻同時擤,其實這種方法是錯誤的。因為高壓氣流很容易將病菌通過咽鼓管吹入中耳。正確的方法應該是擤完一側,再擤另一側。最好能先清洗鼻腔之後再擤鼻,尤其是兒童患者。

不要捏住鼻子強忍噴嚏,因為這樣也容易使引起感染的病原體進入耳朵。

4.孩童應當避免二手煙

研究表明,與無煙家庭相比,和吸煙者一起生活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患中耳炎。香煙會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內膜,進而干擾耳咽管的正常活動。如果戒不了煙,至少別在家裡抽煙,影響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