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稱: 落花生別名花生、花生米、花生豆、落花參、落地生、千歲子、萬壽果、長生果、地果等,花生衣別名花生皮。落花生英文名 Peanut。花生衣別名Peanut Skin或Peanut Coat。

來源: 為豆科落花生屬植物落花生的種子和種皮。落花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雜糧作物和油料作物之一。該屬植物分類約20餘種,然而全球栽培品種數以萬計。盛產落花生的國家有美國、中國、印度等。一般認為落花生原產於南美洲,但有證據表明中國也是落花生原產地。我國境內已發現距今15000多年的落花生化石,而且在古代遺址中找到的落花生標本,其年代也比南美洲現存的最早遺物還要遠久1000多年。落花生在我國各地均有栽培,資源豐富。

入藥: 秋末挖取果實,剝去果殼,取種子曬乾,即可供食用或製油或藥用。從種子上收集紅色種皮,曬乾即為花生衣。另剝下的果殼(花生殼)以及地上的枝葉部分(花生葉)均可供藥用。

炮製: 落花生的加工方法很多,除乾燥外,常見的方法有炒製、醋製、鹽製等。可將花生衣炒黃研成細粉,加醋調成漿狀外用。也可將花生衣和花生油製成注射劑使用。

成份: 落花生含脂肪油約40~50%,氮類物質約20~30%,澱粉類約8~21%,纖維素約2~5%等。經加工去油處理的優質花生粉含脂肪類約1%,蛋白質類約 60%,粗纖維約 5%等。花生油中含多種脂肪酸如油酸、亞油酸、棕櫚酸、硬脂酸、花生酸、肉豆蔻酸、月桂酸等。落花生還含有氨基酸,卵磷脂,甾醇,皂甙,嘌呤,生物鹼如花生鹼、甜菜鹼、膽鹼等,多種維生素如維生素B1、B5、B7、E等,微量元素如鉻、鐵、鋅等。花生衣含脂質,甾醇,鞣質,兒茶素,花生甙等。

功效: 落花生健脾養胃,潤肺化痰,滑腸通便等;花生衣止血散瘀等;花生油滑腸下積等;花生葉寧神降壓,清熱解毒等。

應用: 臨床上可用落花生治療脾虛不運,反胃不順,肺燥咳嗽,大便燥結,產後乳少以及腳氣等病症;有報導對治療醒酒和祛痘等也有幫助。但需注意體寒濕滯者或腸滑便泄者不宜多服。花生衣主要用於各種出血病症的治療。有研究表明生用花生衣的止血效力較落花生強數10倍;對血友病、血小板減少性紫癜、術後出血、癌腫出血、內臟如肝、胃、腸、肺、子宮等出血均有效。但患甲狀腺腫者應慎服。此外,花生油可治細菌性痢疾和蛔蟲性腸梗阻等;花生葉可治失眠、高血壓、跌打損傷、癰腫瘡毒等。

複方: 臨床報導以花生衣配伍黃芪、人參、阿膠、熟地、山藥、當歸、大棗等中藥製成複方花生衣顆粒,治療腫瘤患者化療後血小板減少症的臨床療效較好;能顯著改善患者化療後出現的噁心、嘔吐、發熱、乏力、水腫等不良反應。

食療: 落花生味美清香,營養豐富,是人類從食物中攝取植物蛋白的主要來源之一。其蛋白質含量可達瘦豬肉的1.6倍和雞蛋的1.8倍,故有 “植物肉” 的美譽。落花生藥食兩用,渾身是寶,能補虛弱、養臟腑、調代謝、抗疲勞、抗氧化、抗衰老等。另外,花生衣中含有的原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 C 的20倍和維生素 E 的50倍,能防癌、降脂、抑菌等。目前花生粉、花生蛋白、花生醬、花生乳等許多保健食品已被開發和推廣。雖然食用落花生的保健價值和安全性很高,但切記不能食用霉變的落花生,以防黃麯黴毒素的傷害。

參考: 《中藥大辭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