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楊女士問詢:

最近經常頭暈,有氣無力,臉色蒼白,會不會有貧血?

陳醫生建議:

貧血一般的症狀與人體幾個重要系統和器官的供血不足有關。例如神經系統供血不足表現為:頭昏、耳鳴、頭痛、失眠、多夢、記憶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等;例如循環呼吸系統供血不足表現為心悸、心率加快、氣短等;例如消化系統供血不足表現為消化功能減低、消化不良、腹部脹滿、食欲減低、大便規律和性狀改變等。 蒼白是貧血時皮膚、黏膜的主要表現。由於血液內紅細胞和血紅蛋白含量減少,也會導致皮膚、黏膜顏色變淡,粗糙,少光澤甚至形成潰瘍。表現在容顏上會出現面色萎黃、唇甲蒼白、皮膚粗糙易生皺紋、頭髮枯燥易分叉等現象。 確切來說,貧血只是一種症狀而不是具體的疾病,各種疾病都可能發生貧血。根據楊女士的狀況,似乎有慢性輕度貧血的可能。下面試分析一下女性發生慢性輕度貧血的原因。

1. 營養不良和缺鐵

體內造血的原料是鐵、維生素和蛋白質。其中哪一種或幾種的缺少都可能導致營養不良性貧血。不少女性為了減肥瘦身,過分控制飲食,對肉類、雞蛋、牛奶等不敢沾,飯(也含有蛋白質和維生素)吃得少,頓頓進一些以青菜、蘿蔔之類為主的素食。 鐵是造血最為重要微量元素,缺鐵或失血造成缺鐵性貧血是慢性貧血最主要的原因。僅僅吃水果和蔬菜,很難保證攝入足夠的鐵。雖然一些蔬菜中含有鐵元素,但畢竟沒有肉類多。同時植物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纖維,也會影響鐵的吸收,吸收率只有肉類的10%。水果中缺乏鐵、鈣等成分。如果長期以蔬菜、水果當主食,當然使得體內造血的原料不足,從而導致貧血。

2. 慢性少量失血

婦女月經期過長,量過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宮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鐵性貧血。此外,鉤蟲感染、胃腸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出血、痔瘡出血等都可以造成貧血。特別需要指出:在不少早中期消化道腫瘤中,輕度貧血、少量出血往往是唯一的症狀。

3. 過多飲茶咖啡

咖啡和茶飲用要適量,避免過猶不及。咖啡中含有一種叫石碳酸的化合物,會妨礙人體對鐵的吸收。缺鐵性貧血尤其不宜飲茶,濃茶中的鞣酸與鐵結合還會形成難溶解的物質,使鐵元素隨糞便排出。女人在經期更要避免飲用咖啡與茶。(SH)